社會共融

5I - SDGs 倡議

更新日期:2023/07/19

5I - SDGs 倡議

中華電信以完整的「數位包容」策略為基礎,架接多年社會共融領域之經驗,2018年率電信業之先,首倡「5I SDGs」倡議。

「5I SDGs」倡議是台灣第一個可具體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及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目標的倡議行動。透過夥伴關係(與NPO/NGO合作)的拓展,促進知識、技術資源的分享,讓科技串起善的循環,支持弱勢及多元族群接軌數位時代,實現數位人權與創新經濟之雙贏。

5I - SDGs 倡議藍圖

5I 企業志工 核心職能 行動計畫 2030年目標 對應SDGs
I科技 科技教學服務隊 運用數位科技,推動數位平權 服務中心手機達人課程
  1. 培育2,000名科技教學志工
  2. 科技教學服務達500萬人次
減少不平等
I環保 節能環保服務隊 節能減碳,綠色環保愛地球
  • 減少海洋塑膠
  • 節能志工服務隊
  1. 清理海洋垃圾達100t
  2. 協助社區節能減碳量100萬t-CO₂e
氣候行動
I幫盲 視障無礙服務隊 協助視障者接軌數位科技及服務
  • beacon個案
  • 助盲課程(1988年至今)
  1. 嘉惠台灣60,000名視障者
  2. 視障者生活娛樂受助達20萬人次
永續城市
I學習 有愛學習服務隊 縮短城鄉落差,翻轉偏鄉教育
  • 伴你好讀(2009年至今)
  • 基金會專案(2006年至今)
  1. 大學伴伴讀人次累積超過8,000人次
  2. 小學伴受助時數累積超過180,000小時
教育品質
I分享 在地分享服務隊 發揮大鄰居特色,推動在地服務 台灣電信數位典藏導覽
  1. 企業志工服務人次達50,000人次
  2. 受惠社區利害關係人達300萬人次
產業、創新和基礎建設
I科技+I分享-強化電信韌性-堅守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中華電信2021年連續第八年獲行政院擇定為辦理防護演習單位,協同支援的軍、憲、警、調、消防及醫療等外部單位,共同展示了高效能的橫向聯繫及縱向通報機制,充分展現中華電信的抗災韌性與應變能力,獲頒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習「特優單位」團體殊榮,郭水義總經理並獲頒「最佳主推官」殊榮。

中華電信身負確保穩定高韌性之全國聯外與對內通訊快速暢通的使命,連續八年獲行政院擇定為演習單位,代表政府對通訊網路的高度重視。未來,中華電信會持續精進各項關鍵基礎設施之安全防護,不斷進化技術力,以提升網路韌性,並在政府的指導下,與外部支援單位密切聯繫,強化區域聯防,確保核心業務能維持營運,使國家指管通訊暢通無礙。
I科技+I分享-愛心零距離-偏鄉學童電信科技之旅
邀請高雄市杉林區上平國小、內門區木柵國小、內門區西門國小、大樹區姑山國小、美濃區福安國小、美濃區龍山國小等六所學校共上百名師生,參觀「電信@台灣」展覽並體驗「5G行動導覽」和各項趣味科技,讓師生們能藉由5G技術所帶來的沉浸式體驗。更加了解台灣電信史,除了縮短城鄉差距,也讓愛心零距離。
I環保+I分享-5G無塑 無拘無束
2022年,中華電信推出第二年「5G無塑日」永續行動四部曲活動,今年的主軸重點以「行動挑戰&科技創生」為目標,藉由中華電信核心技術,運用5G網路高速傳輸能力與企業影響力,導引員工與大眾落實環保減塑生活理念,創造無拘無束的無塑生活!
  • 第一部曲:無塑88共創美好生活
    邀請民眾分享減塑好點子,透過互動交流形成價值理念;落實減塑,將募集好點子推廣吸引大眾參與,將減塑/無塑行動成為Life Style。並提倡社會環保觀念
  • 第二部曲:企業志工永續行動培訓
    舉辦台中和高雄兩場志工培訓,共有123位同仁參加,以草地野餐,在大自然中實踐「5G無塑 共創美好生活」主題緊扣「永續無塑」精神,讓參與的中華電信志工們,將減塑成為生活風格,分享到工作生活中、更分享到家庭生活,讓更多人一同實踐!
  • 第三部曲:舉辦5G無塑生活節
    紙風車劇團第二年參與演出,將減塑、零碳訊息透過戲劇故事,灌輸小朋友環保意識,演出前規劃互動遊戲、親子問答,希望將環保的意識深入民眾心中,並逐步落實於日常生活。今年特別選台中和高雄各一場演出,讓全台灣小朋友可以看到紙風車劇團的環保愛地球的「蕃薯森林奇遇記」。
  • 第四部曲:全國同步淨灘行動
    由董事長率領中華電信集團同仁與供應商代表,及中華立鼎光電等7家子公司員工,一起擔任企業志工,集結全國37個機構、逾2,800人同步在24處地點淨灘、淨山、淨公園,身體力行實踐環保理念,共清出21.9噸垃圾,潔淨地球、追求永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