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關懷

穩定的網路服務

更新日期:2023/07/20

確保網路穩定性

中華電信身為台灣最大的綜合電信業者,除持續進行網路建設,致力提供全台第一快速穩定的網路服務外,亦身負確保穩定、高韌性的全國聯外與對內通訊快速暢通之使命。

也因此,我們持續精進各項關鍵基礎通信設施之安全防護,結合完備的網路備援與調度能量,輔以數據、資安等電信核心專業能力,透過上下串連及區域聯防策略,確保核心業務在各式威脅及災害下,都能持續營運不中斷,保持通訊暢通無礙。

保障資訊平權

為確保資訊平權,除了積極強化人口稠密都會區的行動上網品質,我們更重視偏鄉訊號涵蓋,目前台灣鄉鎮4G涵蓋率已達100%。

此外,亦積極響應我國「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年)」(DIGI⁺方案),「2025年2Gbps涵蓋率達90%」政策目標,讓國民有公平的發展機會,激發數位經濟的創新應用,倍增經濟成長動能,及完成偏鄉超寬頻網路建設。

2022年已完成微波1Gbps等級服務到鄉、汰換離島與本島海纜等2項前瞻計畫。

全民免費無線上網

中華電信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全民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以合理費用及強固的平台, 配合全年無休的維運監控系統,讓Wi-Fi熱點遍布全國,協助政府達成「全民免費無線上網」之目標。

偏鄉通訊無孤島

除積極投入網路建設,我們也關注偏鄉的行動通訊品質, 不斷強化建置偏遠地區中繼傳輸備援路由、無線備援路由,並將備用電力增加容量, 高抗災平台之備援效能提升至72小時以上,讓偏遠地區不會因天災停電,失去與外界的聯繫。

 

網路穩定度維運成果

項目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平均網路中斷頻率 0.0006 0.00017 0.00012
平均網路中斷持續時間(分) 0.096 0.093 0.059
2022年網路中斷事件與因應措施
項目 事件一 事件二
障礙概況 蘭嶼地區無預警停電,影響蘭嶼地區3G基地台7台、4G基地台6台服務。 馬祖地區疑似海纜障礙,影響馬祖地區4G基地台54台、5G基地台19台及寬頻上網服務。
原因 蘭嶼地區台電無預警停電,導致蘭嶼鄉對外微波設備因不斷電系統故障造成影響。 馬祖地區疑似捕撈船海底拖網勾斷台馬第三海纜部分心線造成服務影響。
改善機制 蘭嶼地區針對性能不佳之蓄電池組,先以性能相對較佳之電池予以抽換,維持蓄電池組功能。 馬祖地區納入海纜自動警告系統(SAWS)。
實際行動 蘭嶼地區汰換不良蓄電池組,降低非預期停電導致設備障礙風險。 馬祖地區洽請海纜船盡速修復海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