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共融

5G 無塑日

更新日期:2023/07/19

5G無塑企業志工永續行動

2021年為中華電信「5G無塑日」倡議元年,2022年,我們持續秉持「5G無塑 無拘無束」精神,除以「行動挑戰&科技創生」為目標,深耕「再塑與循環使用」理念外,更進一步邀請子公司、供應鏈夥伴及客戶加入,共同推廣環保無塑理念,透過企業志工培訓,將環保落實在個人生活中,進而影響家人一起響應無塑、愛護地球,成為推動環境保護意識的種子志工,共創無拘無束的無塑美好生活。

5I-SDG倡議: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倡議 UN SDGS
 

2022「5G無塑日」特色與創新

  1. 實體行動 : 擺脫長達2年的新冠疫情限制,跨出封閉的心靈,再度以戶外實體活動擁抱大然。不同於同質性的減塑活動的單一取向,「無塑行動」以更多面向跨足線上網路活動、線下實體活動,並結合元宇宙的NFT活動。
  2. 露營風潮 : 企業志工永續培訓活動,分別於中、南部戶外露營區盛大舉辦,呼應解封後台灣火熱興起的露營風潮,企業志工踴躍參與,問卷滿意度高達95%以上。
  3. 塑塑公仔 : 實體、能互動的塑塑公仔,正式亮相,貫穿所有實體活動,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並在活動中深受大小朋友喜愛。
  4. 夥伴參與 : 廣邀子公司、供應商夥伴參與,共同為無塑行動盡一份力量,於兩場紙風車現場無塑攤位活動上,推出各式各樣、深入淺出的互動教育或遊戲。
  5. 萬人響應 : 2022年兩場志工永續培訓活動、兩場紙風車無塑家庭日活動、全國24處淨灘活動,以及線上無塑88徵件活動,在短短兩個月內,就創造近萬人的實體及線上活動之參與人次。
5G無塑企業志工永續行動-永續四部曲行動
步驟 活動名稱 成果
第一部曲 5G無塑志工培訓活動 以草地野餐,在大自然中實踐「5G無塑 共創美好生活」主題緊扣「永續無塑」精神,讓參與的中華電信志工們,將減塑成為生活風格,分享更多人一同實踐!
活動執行成效:
  • 台中場:共128人次參加
  • 高雄場:共123人次參加
第二部曲 無塑88再「塑」好點子
塑塑NTF發行你有「塑」嗎
邀請民眾分享減塑好點子,透過互動交流形成價值理念;落實減塑,將募集好點子推廣吸引大眾參與,將減塑/無塑行動成為Life Style。並提倡社會環保觀念。 活動執行成效:
  • 超過2,137按讚數1,034則留言1,089次分享FB貼文5,058,597曝光次數
  • FB貼文13,204貼文互動次數,合格稿件共110件
第三部曲 無塑生活節紙風車劇團 紙風車劇團第二年參與中華電信5G無塑家庭日演出,特別將減塑、零碳訊息透過戲劇故事,灌輸小朋友環保意識
活動執行成效:
  • 台中場:超過3,000名觀眾看表演
  • 高雄場:現場超過5,000名觀眾看表演
第四部曲 全國同步串聯淨灘行動 號召全國中華電信員工、供應商,子公司在全國各地力行淨山/淨灘/淨溪
活動執行成效:
  • 活動參與人數:2,800名
  • 活動成果:全國共收集海廢21.9噸

倡議年度成果

5G湛鬥機 - 移除海洋垃圾
中華電信善用5G新興科技,與臺灣湛藍海洋聯盟所研發之「湛鬥機」無人船合作,應用5G高速、低延遲的優質通訊能力,遠端操控、高效清除海洋塑膠垃圾。

我們從企業文化角度推動源頭減塑,發揮核心職能引領社會創新,將5G行動通訊導入新一代湛鬥機,透過穩定而快速的通訊,實現以無人載具加速清理海洋垃圾,用科技串起善的循環,用心傾聽及回應社會需求,開創有實效的「I環保」模式。


5G無塑生活節
中華電信與策略夥伴紙風車劇團合作,舉辦「5G無塑生活節」,以創新「蕃薯森林奇遇記」戲劇,藉由生動有趣的故事,灌輸小朋友環保意識,搭配有趣的互動遊戲、親子問答等活動,闡釋環保的真諦,獲得現場兩千逾位闔家同來的民眾熱情回應。

此外,2022年台中場及高雄場現場,共有多達123位的企業環保志工,專程來協助維護民眾享受寓教於樂盛會時的安全與環境潔淨,不僅要讓民眾盡情享受活動內容、安全無虞,還要在活動結束後,確定還給現場戶外廣場潔淨清爽的面貌,知行合一,將環保知識與作為做最具體、完整的呈現、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