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

風險評估與行動

更新日期:2023/07/19

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決議制定《2020 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旨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工作與貢獻《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並努力達成「到2050年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願景。中華電信身為國內電信產業龍頭企業,並以「成為最有價值與最值得信賴的資通訊公司」作為願景,因此本公司制定《中華電信生物多樣性暨不毀林承諾》,並依據承諾,展開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本專案,率先國內產業展開先行行動,努力達成2030年達成生物多樣性的淨正向影響(Net Positive Impact)的目標,以實踐「永遠走在最前面」的品牌精神。

生物多樣性風險分析方法

中華電信依循聯合國的建議,生物多樣性的評估作業將考慮兩個關鍵因素,依賴性(dependencies)與衝擊(impacts),並進一步參考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的指引,《Nature readiness assessment》,建立中華電信自身執行生物多樣性的評估框架與流程,以及產出各階段成果。  

中華電信根據聯合國和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的政策與建議,採用ENCORE工具進行依賴性和影響的風險分析。

 
生物多樣性風險分析的範疇

為首年導入,目前範疇設定為中華電信母公司與重點供應商為本次評估範疇。

中華電信生物多樣性評估範疇
上游採購 中華電信營運
邊界設定 於2022年度交易額超過1億元以上的重點供應商 全台灣的基地台、機房、營業廳、辦公室與綜合辦公五大營運地點
時間區間 2022年01月0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影響因子 溫室氣體、用水量導致的汙染、廢棄物
衝擊成本 N.A. 碳排放的社會成本與人類健康成本
生物多樣性風險分析的結果

經執行全台灣五大類別與重點供應商超過11,000個營運據點之依賴性和衝擊結果如下所示:
依賴性-氣候調節類別:因依賴自然資源而可能導致的自然危害風險圖

 

依賴性-洪水和暴雨的防護類別:因依賴自然資源而可能導致的自然危害風險圖

 

衝擊性-電信行業營運所對自然產生的衝擊風險圖

 
生物多樣性風險管理對策

中華電信目前已認知到因為營運所需,因高度依賴生態系統資源,而間接引發的生態系統風險為何,中華電信將會尋找替代方案(如:復育生態系統中的生物)以逐漸減緩與恢復因營運所產生的破壞;而因營運所產生的直接與間接的衝擊,中華電信也將盡可能的減緩與削減對於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如使用綠能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