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遠距醫療成功落地泰國,以數位科技促進國際公民醫療平權 中華電信、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泰國Overbrook醫院攜手合作智慧醫療新未來

台灣智慧遠距醫療成功落地泰國,以數位科技促進國際公民醫療平權 中華電信、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泰國Overbrook醫院攜手合作智慧醫療新未來

中華電信於今(2023)年9月12日參加由泰國工總於曼谷舉辦的「2023臺泰產業鏈高峰論壇」,並宣佈完成泰北地區Overbrook醫院遠距醫療專案第一階段,而當日在中華電信林昭陽總經理的見證下,由中華電信泰國子公司陳錦洲董事長、泰北Overbrook醫院Dr.Witoon院長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海外醫療中心高小玲執行長三方代表共同簽署了第二階段合作備忘錄(MoU),將合作範圍擴大至智慧醫院。而本合作計畫落地實現之際,將成為中華電信於海外實踐並提升數位及醫療平權的重要里程碑。

中華電信泰國子公司長期深耕當地資通訊市場,在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等領域取得多項成果,並持續推動台泰雙方多元化發展。本次合作即是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從曼谷推展至泰北清萊地區,藉由中華電信遠距醫療平台(SynDr.),可串連醫療端感測設備與醫院端的醫療資訊系統進行遠距會診,並記錄病患生理量測數值及個案資訊,提供Overbrook本院和Chiang Khong、Mae Sai兩間邊境診所之三地遠距醫療服務,以提高邊境居民醫療服務品質,改善醫護人員工作流程,讓Overbrook醫院成為泰北智慧醫院的示範醫院。

在台灣,中華電信已執行「原住民離島地區衛生所4G維運及5G網路建設計畫」,結合5G、4G、固網及遠距醫療平台,提供如預約掛號、多訊源視訊會診、會診紀錄及雲端錄影等多項功能,協助山地鄉衛生所建立遠距專科門診,而目前全台已有11處示範應用案例;此次在泰北清萊地區的合作案,除達成「以數位平權提升醫療平權」的目標,也成為複製台灣經驗至海外的最佳實踐。

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表示:「在政府新南向推動一國一中心政策下,醫療機構專責於提供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醫療服務,中華電信將致力推動各類智慧醫療應用,如此次合作案即透過5G的高速率、低延遲等技術特性,協助醫療現場解決多項問題。未來中華電信將繼續拓展智慧醫療運用場景,輔以廣結同盟策略,開創新南向新興市場。」

今日代表彰基簽署MoU的海外醫療中心高小玲執行長表示,自2010年彰基與 Overbrook醫院締結為姊妹院,2018年起,彰基開始主責泰國醫療合作,陳穆寬院長領導團隊積極推動與泰國交流,並認為設立示範點是行銷台灣智慧醫療最好策略,因邊境醫療缺乏,彰基聯手中華電信及Overbrook醫院設立遠距醫療示範點,可提供邊境居民更高品質及更安全的醫療服務,展現彰基愛無國界精神。

泰國Overbrook醫院院長Dr.Witoon Yongmethawut強調:「目前泰國智慧醫療和遠距醫療的需求正快速成長,我們很高興能共同促成這次合作,透過中華電信的專業技術及整合能力、彰基實務經驗,協助Overbrook醫院和邊境診所間建立遠距醫療服務,以改善整體醫療品質及作業效率。在三方合作努力下,相信未來在泰國智慧醫療服務領域上,定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且深具意義。」

 

【中華電信公司】

中華電信是國內最大之綜合電信業者。主要業務涵蓋固網通信、行動通信及寬頻接取與網際網路,亦以大數據、資安、雲端及網路資料中心等技術資源提供企業客戶資通訊服務,並發展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服務,為客戶創造優質的通訊環境與精彩便利的數位生活,亦積極發展與國際電信業者間之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國際化。近年來,中華電信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各項作為,屢獲國內外專業機構肯定。並通過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制定、治理架構法制化程序,展現宏偉的企圖心,履行全方位企業社會責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中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醫學中心,致力提供卓越的醫療服務,不斷追求醫療品質的提升,已獲得多項國內外專業認證。秉持以「以病人為中心」為核心價值,彰化基督教醫院積極引進智慧醫療、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基因檢測晶片等新興醫療科技,為病人提供先進的醫療服務。同時,積極推動疾病預防和老年護理的醫療保健服務,致力於提高社區的整體健康水平。國內除了提供卓越的醫療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也積極參與海外醫療,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醫療援助,參與政府南向政策,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為人們打造健康幸福的未來藍圖。

【Overbrook Hospital】簡介

Overbrook醫院1903年由泰國基督教會基金會成立的醫院,其使命為:向各個階層的人(無論國籍)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並傳播上帝福音。醫院位於泰國北部清萊府,目前在Chiang Khong、Mae Sai有兩間邊境診所,合計擁有246張床位,提供內科、外科、骨科、牙科等各領域專業醫生和專業團隊,特殊和一般疾病治療診療。Overbrook醫院取得泰國的認證機構HA Accreditation的認證,此為清萊省之首例獲得世界級認證機構Joint Commissions International的JCI標準認證的醫院。Overbrook醫院的願景是,成為一家可靠且值得信賴的綜合型醫院,為民眾提供最水準的醫療服務,並提供國民全體的健康及福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