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愛立信於MWC 2024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推進5G Advanced次世代網路演進

中華電信與愛立信於MWC 2024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推進5G Advanced次世代網路演進

中華電信與愛立信宣布於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簽署「2024 5G Advanced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針對5G Advanced相關技術發展持續合作,探索特定場域包含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與媒體應用、時間關鍵型通訊與工業自動化應用、5G輕量版(RedCap)、AI驅動的網路節能方案與智慧化網路營運等技術,為下世代6G的早期研究與發展奠定基礎。

中華電信與愛立信都是3GPP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組織的長期參與者,參與行動網路技術演進的標準制定與研發,雙方本次合作內容聚焦於3GPP Release 18 (R18)相關技術的推進與商用。3GPP R18即將在20243月正式凍結,是5G最新標準,代表著5G Advanced技術的開端,建立在由Release 151617所定義的5G基礎之上,預計也會作為未來6G網路系統的基石,藉此實現5G6G的銜接。

本次就R18技術的未來應用合作將延續現有技術效能的持續優化,並著眼於下一世代的應用需求。除了為延展實境XRRedCap設備和網路能源效率提供支援的技術要件外,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將在5G Advanced中發揮關鍵角色,例如中華電信和愛立信已運用愛立信AI智慧節能解決方案,在不影響使用者體驗的情形下,可節省基地台高達34%的能耗,為運用新技術打造高效節能網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網路架構方面,中華電信將與愛立信合作發展核心網混合雲化架構。雲端原生是電信商滿足5G和後續6G新興業務環境要求的關鍵,不僅具備靈活性且能縮短創新服務上市時間,透過雲化架構分離軟硬體,可提高效率和自動化,是在日益複雜的網路和服務產品中管理成本的關鍵。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網路技術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表示:「透過與長期夥伴愛立信的先進行動技術合作,中華電信行動網路在各項指標上皆名列前茅。雙方將持續攜手探索最新5G Advanced技術,提升網路效能與韌性,大幅節降設備空間、用電量與建設成本,提供給用戶更好的服務體驗,同時落實永續低碳轉型,迎向綠色通訊,致力成為以永續發展為基礎的國際標竿企業。」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5G系統目前正在快速部署,並且正在為範圍廣泛的服務提供高速率、低延遲的通訊連結。我們相信,未來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將會增加對AIML和網路自動化的使用,同時兼顧降低耗能。我們很開心能再度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助客戶發揮5G的完整潛力,推進台灣邁向下一階段的5G發展,同時以節能解決方案共創永續淨零環境。」

本合作備忘錄由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簡志誠與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代表簽署,並由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與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兼資深副總裁藍尚立(Chafic Nassif)進行見證。

 

關於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是國內最大之綜合電信業者,主要業務涵蓋固網通信、行動通信及寬頻接取與網際網路,亦以大數據、資安、雲端及網路資料中心等技術資源提供企業客戶資通訊服務,同時發展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服務。近年來積極投入ESG各項作為以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並以其ESG承諾及最佳實踐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

 

關於愛立信

愛立信致力於協助通訊服務供應商發揮完整的連結價值。公司旗下產品組合範圍跨足網路、雲端軟體與服務、企業無線解決方案、全球通訊平臺以及新興業務等,旨在協助我們的客戶提升效率、加速數位化,並為企業開拓新的營收來源。愛立信藉由持續投資於創新通訊和行動寬頻服務,造福全球數十億人口。愛立信在斯德哥爾摩的納斯達克OMX證券交易所和紐約的納斯達克上市。更多訊息請見:www.ericsson.com 或台灣愛立信 Facebook 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EricssonTaiw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