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持續推動臺灣5G智慧海港 整合「陸」、「海」、「空」全域無人載具巡檢應用

中華電信持續推動臺灣5G智慧海港 整合「陸」、「海」、「空」全域無人載具巡檢應用

中華電信秉持不斷創新的精神,持續耕耘5G智慧海港服務。繼2022年以「5G智慧海港無人載具應用及UTM服務功能驗證計畫」專案成功導入基隆港後,今年再次整合集團資源,聯合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中華資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亞果遊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一同響應交通部「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補助計畫」,與臺灣港務公司合作推動「5G智慧海港2.0及創新觀光應用計畫」。

2023年計畫將以高雄港、安平港及亞果遊艇碼頭為試驗場域,利用無人機、自主移動機器人(AMR)、水面無人載具(無人船)以及IoT感測設備,建構整合陸海空全域無人載具的5G智慧巡檢解決方案。其中在空域部分,利用無人機整合RTK定位及AI辨識技術,自動飛行至指定的位置進行大範圍搜尋,可快速找到目標並投放救生圈;在海域部分,打造水面無人載具提供港灣垃圾及油污清理、即時水深量測等服務,翻轉以往透過人工打撈模式,保障人員安全且增加執行效率,IoT油污監控結合油污感測器,定時回報水中油含量數值,進行監控告警,加強港灣對油污的監控,有效維護港灣生態環境;而在陸域上,自主移動機器人克服室外運輸路面崎嶇不平、爬坡斜道、窄道、邊緣未裝置護欄等環境,執行高標準定位的巡檢作業任務,並即時掌握運輸狀況與環境巡檢影像,加速智慧港灣物流自動化應用。

中華電信於此計畫將同時建置「5G SMART PORT 無人載具智慧應用系統」,透過5G網路傳輸無人載具所蒐集的資料,進行AI智慧分析與監管,全面掌握港灣狀況;為讓更多民眾實際體驗創新技術應用於生活中,將結合VR虛擬情境,讓民眾深入了解港灣的運作並欣賞港灣的美景,提供遊客前所未有的觀光體驗,期望全面帶動親海港灣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實現港灣城市的整體繁榮。

中華電信以領先的5G技術,透過5G的高速率、低延遲和大連接等特性,為這些創新應用提供強大的基礎。中華電信將持續與各行業夥伴攜手,推動更多5G應用的實現,為台灣的數位轉型助力。本計畫成功推動服務永續,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港灣的國際競爭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