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舉辦ADR美國上市20週年研討會 中華電信是國營企業民營化的典範 名列國際標竿企業

中華電信舉辦ADR美國上市20週年研討會 中華電信是國營企業民營化的典範 名列國際標竿企業

    為慶祝中華電信在美國紐約證交所(ADR)上市20週年,中華電信於7月18日舉辦「ADR美國上市20週年研討會」,邀請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交通部郵電司前司長鄧添來、高盛證券亞洲區前副董事長宋學仁與高盛證券台灣區前總經理余佩佩等重量級嘉賓,分享20年前中華電信如何成功通過國際投資人的專業檢視,完成海外釋股,成為台灣首家,前身為國營事業而名列重要國際資本市場的企業。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賀陳旦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擔任致詞嘉賓,共同慶祝中華電信在民營化過程中,一個重大的關鍵里程碑!

    郭水義董事長致詞表示,20年前的今天,中華電信股票以ADR形式,成功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創下我國國營企業在美國上市的首例,同時代表三大意義與價值:第一,ADR釋股成功是中華電信民營化工程的關鍵里程碑;第二,中華電信由國營事業成功轉型為民營企業,是台灣電信產業自由化的最重要象徵性標竿;第三,台灣電信產業自由化後,中華電信成為台灣電信業龍頭,協助全民升級、百業升級及助力政府治理,成為台灣經濟發展與轉型升級的重要推手。郭董事長更分享,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同時也是國際上最嚴謹而且最有秩序、公司治理標準要求最高的市場。在辦理掛牌上市的過程中,透過最高規格的體質檢驗,與團隊規劃具擘劃宏觀及前瞻性的未來目標,讓中華電信得以轉型蛻變,吸引國際機構投資人踴躍認購ADR,成為國際優質大型企業。

展望未來,郭董事長將以「四四三」的經營使命、共同價值觀及願景為框架,以公司四個ABC的豐富資產與資源(客戶夥伴資產、科技平台資產、基礎網路資產、優質人才資產),打造客戶信賴的數位生態系統,賦能個人及家庭客戶、政府及企業客戶、國際客戶及策略夥伴,持續不斷創新,為客戶、策略夥伴、股東以及員工創造價值,持續朝「以永續發展為基礎的國際標竿企業」、「數位生態系統賦能者的領導品牌」、「遠遠超越兆元市值的頂尖科技企業集團」三大願景邁進,秉持永遠走在最前面的經營理念,以「誠信為本、客戶信賴、創新創價、承諾當責」四大共同價值觀,作為公司共同前進的準則。

    賀陳旦前董事長致詞表示,很榮幸受邀出席中華電信今日的慶祝活動。作為中華電信ADR上市當時的董事長,親眼見證公司從國營事業轉變民營公司的歷程,透過積極參與國內全民釋股與發行ADR海外釋股完成民營化的同時,也讓民營化後的組織及營運更有彈性、員工權益更有保障。期許中華電信持續自我精進,提升戰力,創造更具競爭力與前瞻性的未來。

胡湘麟政務次長致詞表示,回顧1980年代,全球開始出現電信服務自由化、公司化及民營化的風潮,當時提出自由化的五大目標:「建立電信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促進電信技術進步」、「改善電信事業經營績效」、「提供高品質、多樣化且價格低廉的服務」、「誘發連鎖反應,帶動經濟發展」等,都已在現在的中華電信看到良好的成效。回顧過去數年,中華電信不但積極調整人事制度、革新業務,順利而成功地轉型,更在營運面持續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營收及盈餘均逆勢成長超標,並透過持續的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市場開拓,提升了競爭力,並為整體電信產業的進步和創新注入了強大的動力,迄今仍是電信產業之龍頭,堪稱是國營企業民營化之典範案例。

宋學仁董事長致詞表示,很榮幸當時高盛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成為中華電信辦理ADR業務的全球協調人,協助公司於美國上市。ADR發行的成功關鍵,全仰賴當時團隊的專業知識、敬業精神和團隊合作,在有限的時間內,投入大量資源和時間,確保符合規定並取得投資者的信任。期許中華電信繼續致力技術創新和客戶服務,持續追求卓越。

呂學錦前董事長於專題演講分享,20年前中華電信從國營事業轉變為民營公司,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除了要面對跨國公司在美國ADR上市需應對不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監管機關的要求,也需同時遵守中華民國法規與美國證券法之規定。如何展現中華電信競爭優勢和價值的同時,亦能克服財務報告、資訊披露、合規性要求等挑戰,透過領導團隊的智慧、員工的努力和團結,以及與投資者和主管機構的緊密合作,成功克服了這些挑戰,彰顯出中華電信的專業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和快速應變的能力。

在專家對談中,余佩佩董事長表示,中華電信ADR成功的重要原因,全仰賴中華電信執行團隊的專業度、領導者的專業決心和擔當、專業的券商及律師等外部團隊。另,余董事長也建議,透過併購與兼併、分拆(spin off)與閒置土地資產的再開發,擴展中華電信業務,進而打造下一個成長曲線鄧添來前司長則分享當年政府推動電信自由化的初衷與目標,以及分享當時代表交通部參加Roadshow時,面臨的挑戰與克服的歷程王鍾渝董事長則分享當年辦理中鋼GDR的經驗,成為台灣第一個企業在海外辦理存託憑證的重要推手,以及說明中鋼如何從鋼鐵生產者、轉型成工業材料供應者與優質生活的供應者。王董事長期許中華電信除固守本業外,也能成功打造下一個新事業的生命曲線高峰

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強調,中華電信從國營事業轉變為民營企業的過程中,在面臨大時代變革的壓力下,需克服民間電信業者的強大競爭壓力,及隨著世界快速變化、商業版圖快速挪移與產業界線模糊等問題。然而,憑藉著勇氣、熱情、與經營團隊一連串的努力,使公司突破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困境,並圓滿達成任務,將中華電信推向國際、邁向高峰。期許未來公司持續以「永續發展、數位賦能、兆元市值」的三大願景邁進,透過不斷的技術創新、產品創新與市場開拓,為整體電信產業的進步和創新注入強大的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