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基金會攜手誠致基金會、輔大醫院共推數位賦能 以數位共享方式 成就島嶼永續 共創善的循環

中華電信與基金會攜手誠致基金會、輔大醫院共推數位賦能 以數位共享方式 成就島嶼永續 共創善的循環

        中華電信與中華電信基金會今(15)日宣布與長期投入偏鄉教育、醫療服務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攜手共同推動「科技為善(Tech4Good) 數位賦能生態系」,分享「數位共享島嶼永續」的努力,期待在後疫情時代,以科技力解決偏鄉師資難覓、醫療資源有限的問題,有效幫助偏鄉弱勢族群,成就台灣島嶼永續、共創善的循環。

        合作記者會邀請誠致教育基金會李吉仁董事長、KIST新竹縣峨眉國中陳姿利校長、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柯博識使命副院長、人文處呂慈涵處長等共同參與,暢談科技為善的各項規劃與作為。中華電信也集結逾十年來透過科技推動數位賦能的過程,藉由照片展覽的方式,讓媒體朋友見證中華電信一路走來的用心。中華電信表示,未來也將把展出內容移至中華電信總公司一樓,將公司推動數位賦能、照顧偏鄉弱勢的用心,分享給公司所有同仁,逐步將ESG內化成企業的DNA。

        中華電信總經理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偕同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多元族群,致力以科技力縮短數位落差;近幾年發現在偏鄉教育生態鏈上游有師資缺乏、流動率高的問題;而人口老化、醫療資源受限等議題亦日趨嚴重,顯示偏遠社區需要更多元的關懷。中華電信很榮幸攜手同樣致力於關懷偏鄉、想為台灣創造永續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等共同合作,由中華電信集團投入網路建設與架設溝通平台,串接合作夥伴提供的教育、醫療專業等資源至偏鄉。

        郭水義總經理強調,近兩三年疫情衝擊、經濟發展受困,公司決定投入加倍資源,透過優質高速的資通訊服務,於偏鄉、甚至離島架設寬頻網路,協助偏鄉學童持續吸收教學資源,爭取翻轉人生機會,落實科技為善(Tech4Good)的真諦。公司亦藉由5G專網推動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照顧偏鄉民眾;並協助中小企業、商家運用數位科技減緩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全方位實踐成為「智慧生活的領導者」、「數位經濟的賦能者」的企業使命,真正落實聯國「消除貧窮」、「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擴大夥伴關係」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誠致教育基金會李吉仁董事長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台灣少於6班的國中小有1,300 所,占比超過三分之一。鄉村小校面臨嚴峻的教學挑戰,尤其國中階段分科教學,受限於學校編制與基本授課時數規定,全校只有一位社會或自然老師負責跨年級、跨科教學是常態,教學準備與班級經營負擔都很沉重。因此,基金會在旗下KIST聯盟建立「跨校教師專業社群」,連結數個小型鄉村國中形成中型學校的規模,跨校老師透過共課,可分享教學資源與有效策略。感謝中華電信公益贊助支持,得以全面優化校園網路建置,確保師生同步上線的跨校遠距混成教學能穩定進行,逐步發展「跨校線上共課模式」;一方面透過跨校雙師協同減輕備課負擔;一方面透過跨校學生交流,協助小校學生拓展多元視野與提升學習動機。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人文處呂慈涵處長則表示,莫拉克風災後中華電信與輔仁大學攜手超過14年,以數位科技傳遞人文關懷,透過伴您好讀社區網路課輔計畫,由大學生協力全台許多偏鄉社區、離島據點及在地師長,運用網路、一對一陪伴、教導偏鄉弱勢學童,提升偏鄉數位平權,累計已招募5,232位大學伴陪伴3,389位小學伴。而隨著近幾年少子化、人口老化,輔仁大學發現,高齡化社會的偏鄉長輩、身障兒童更需要醫療服務,因此擬將由教育延伸到遠距醫療,與若瑟醫院合作,深入偏鄉無醫村、讓醫生於偏鄉實地看診做基礎檢查後,可藉由中華電信網路技術立即連線遠端醫療院所,進行必要之後續處理,藉此解決偏鄉老弱族群無醫院、診所服務之窘迫。未來也將嘗試提供一對一線上陪伴、學習手做、預防失智等多元課程給偏鄉老人家,甚至更進一步推動將線上醫療關懷療癒計畫加入人際互動的溫度,期以科技力,再創造台灣數位應用嶄新視野。

        中華電信表示,「科技為善Tech4Good 數位賦能生態系」希望能有更多有心企業、單位一起加入,偕同中華電信全省各地營運處,用科技連結永續共好的上、中、下游,共創生生不息的賦能生態系,大家攜手串起能真正幫助偏鄉、弱勢族群縮短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的善的循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