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5G科技協助文化產業展現新面貌 攜手黃金博物館 打造XR應用新體驗

中華電信5G科技協助文化產業展現新面貌 攜手黃金博物館 打造XR應用新體驗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座落於瑞芳區金瓜石山城裡,其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近年積極透過科技創新與互動展演整合,打造成為全民科普學習的體驗基地。今年更攜手中華電信全新推出「5G XR體驗導覽」打造礦坑虛實體驗,於今(4)日18周年館慶當日與各界貴賓一同點亮大地館的礦石造型藝術燈,象徵博物館發展結合科技應用的新階段。

本次黃金博物館打造之「5G XR體驗導覽」,主要提供「VR深入礦坑」與「沈浸式投影-流金時光」兩大虛擬實境體驗,將曾經發現富金礦的真實故事,轉化為一場奇幻的冒險體驗。在「VR深入礦坑」體驗中,透過整合多模式感官設備台車,搭配VR眼鏡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帶領民眾進入坑道體驗並進行遊戲互動,並在過程中學習認識過往的坑道生活、環境、開採過程及知識,深入了解礦業文化與意涵。另外,在「沈浸式投影-流金時光」展示中,藉由高解析5G互動沈浸式投影,以水金九地區四種具代表性的礦產,將其視覺化為粒子情境式大型投影互動牆,以「淘金」作為互動故事基礎,導引觀眾認識水金九地區獨特的礦產資源與人文風情。中華電信與黃金博物館協同合作,整合5G技術的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除了讓現場民眾體驗感受更為即時與迅速外,還能更加便捷地閱覽各種礦物高解析度3D掃描的數位資料。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吳麗秀強調,中華電信正積極推動5G網路與文化科技整合,協同文創業者推動文化科技的數位轉型,提供豐富的沉浸式體驗及趣味互動,賦予更多教育意涵,並於今年建立許多5G創新應用實證。例如,配合多個縣市政府場域的沈浸式體驗,讓參與民眾印象深刻,像在桃園高鐵站內的公共場域,民眾可利用5G手機控制LED展示桃園市3D虛擬場景,以俯視角度切換不同的桃園知名地標及沉浸於日夜光影的變換;在高雄駁二特區,與高市府合作打造全台首創「5G數位噴漆塗鴉」,手機結合感壓裝置、透過噴漆APP,民眾彷彿真的手持噴漆罐在牆上塗鴉一樣,便可在大型 LED 牆上盡情地噴漆創作,親身體驗5G科技結合藝術所創造的新世代文化。

在古蹟及博物展館,中華電信自主開發了web AR擴增實境新技術,於台南赤崁樓展廳,利用5G平板AR掃描實景,屏幕畫面就能呈現實景結合3D動畫,展出台灣由荷據、日治、到民國的年代演進;在國發會檔案管理局『臺灣鹽業檔案特展』中,手機透過web AR掃碼就會跳出導覽人員的數位分身,以AR科技輔助真人向來賓介紹展出內容。

另外也結合影視展演的應用合作商如三立集團、佐臻、夢想動畫等,一起打造全台最新5G MR互動科技實境秀舞台,演唱會現場的粉絲配戴AR智慧眼鏡,呈現出虛擬與真實世界的交互結合的實體演唱及Live線上演唱會;在桃園藝文中心的動力火車演唱會,也運用720全景攝影及5G科技,來賓配戴VR眼鏡如臨舞台現場,並參與現場趣味互動。

而異地共演則是最吸睛的文化科技應用展現。中華電信運用自主研發的「音樂盒子」及5G專網,連結兩廳院及大稻埕老街,協助文創業者建立四地共演的網路環境,推動文創活動實現遠距共同創作的多元性,並已成功演出多個場次。在中華電信高雄及台北兩處門市,同步展出全台首創的「5G異地AR虛實共奏」活動,結合AI體感深度感測器捕捉動作,加上AR偵測的準確疊加,並加入可操控的溫妮數位分身3D模型,透過即時解析與合成遠端2K影像等技術無縫鏈結北高兩地,是世界首創的5G應用,民眾無須穿戴任何裝置就能現場體驗。

因應未來文創應用的數位內容需求逐步提高,中華電信5G企業專網服務提供客製化的網路頻段,結合全台唯一的5CA技術,將充分保障各種類型應用所需穩定的行動網路。藉由此次中華電信與黃金博物館合作的成功經驗,將5G科技與文化藝術進行整合,期待未來與更多展演藝術中心及博物館合作,讓民眾透過這些場域能感受 5G創新應用帶來更豐富的生活體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