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攜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發展 「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及「居家睡眠評估平台」 榮獲第18屆生策中心國家新創獎

中華電信攜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發展 「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及「居家睡眠評估平台」 榮獲第18屆生策中心國家新創獎

生策中心國家新創獎為國內生醫與大健康領域創新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實踐科研創新應用與價值,串連跨域、跨界創新合作與共榮發展。中華電信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下簡稱陽明交大)在健康照護領域結合各自強項,共同發展「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及「居家睡眠評估平台」,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將產學研究轉換為創新實務應用。

 

「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整合5款穿戴式血氧機,結合中華健康雲與陽明交大智能血氧AI輔助判斷服務,應用於新北聯醫、陽明交大附設醫院等多家院所,協助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確診者,降低醫護人員接觸風險,成功實現雲端監測與追蹤COVID-19隔離病患血氧變化,監測過程中若發現血氧濃度低於90%或是由智能血氧AI輔助判斷血氧呈現惡化趨勢,系統即時通報醫護人員介入處置,防止隱形缺氧危害,達成隔離病房零猝死目標。

 

「居家睡眠評估平台」整合心電貼片、血氧機等穿戴式醫療設備,結合中華健康雲服務,讓民眾在居家量測將睡眠生理資訊收集上傳中華健康雲,藉由陽明交大智能睡眠AI輔助判讀睡眠指數,指數異常就轉介到合作醫療院所看診,並經由醫師專業判讀睡眠數據,除了大大減少民眾等待睡眠中心檢查時間,民眾可以在熟悉居家環境檢測,忠實呈現民眾睡眠資訊,讓醫師能精準判斷病況。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吳麗秀總經理表示:「本屆『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及『居家睡眠評估平台』榮獲生策中心國家新創獎,代表中華電信與陽明交大雙方實踐科研與應用服務落地,未來雙方將持續在資通訊平台與醫療領域加強合作,結合5G AIoT技術,發展更多智慧醫療服務。」

        陽明交大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中心主任楊智傑說:「軟硬整合是醫療數位轉型的重要目標,也是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的關鍵策略。雲端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與居家睡眠評估平台研發企圖在臨床與實際應用層面找到良好的軟硬整合切合點,與中華電信的合作也證明了陽明交大在智慧醫療與穿戴式裝置整合研究結合5G AIoT資通訊領域的創新效益,未來也將繼續邁向更貼近市場的發展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