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研究院邱萬德研究員入選2019年國際IPv6Forum名人堂

中華電信研究院邱萬德研究員入選2019年國際IPv6Forum名人堂

IPv6 Forum近期公佈國際「IPv6名人堂2019」 (Hall of Fame 2019)入選名單,中華電信研究院邱萬德研究員為台灣唯一一人入選為IPv6 Ready Logo Program專家。IPv6 Forum主辦「IPv6名人堂」活動用以表彰各國推動IPv6有貢獻的人士,受獎人士涵蓋技術專家、傑出貢獻人士、佈建負責人和IPv6 Ready Logo (標章)專家等四類獎項;2019年全球共62人獲獎。

 

    網際網路應用越來越普遍,但目前廣泛使用的IPv4網路已出現位址不足的困擾,影響服務的推展。各國都積極佈建新一代的IPv6網際網路,並組成跨國的IPv6 Forum來制定標準與推動升級。IPv6 Forum主席Latif Ladid表示:「國際IPv6論壇非常榮幸能吸引了世界上最優秀的網路技術先驅、專家和傑出人士來共同參與IPv6的推展,今年公布名人堂得獎名單,表彰不同領域的網路專家在推動IPv6的卓越表現。」

 

   中華電信研究院自2004年設置IPv6 Forum認可之「IPv6測試實驗室」提供IPv6 Ready Logo測試服務。本次獲獎的邱萬德研究員即隸屬於此實驗室,並曾赴「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研究IPv6測試規範(USGv6)與IPv6測試項目。「IPv6測試實驗室」為國內資通業者提供測試服務,已協助國內外業者的328件網路設備產品獲得IPv6金質標章(IPv6 Ready Logo),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三,對業者推廣海內外市場有很大的助益。

 

   台灣IPv6在交通部、通傳會與相關組織(如TWNIC)推動下,上網率已達44.63%,在世界排名為第8名。中華電信行動IPv6上網率已達83%、固網HiNet達24%,分別為台灣行動網與固網IPv6上網率第一名(依據APNIC數據)。我國在IPv6技術能力、產品設備、網路業者佈署推動、上網率等,在全球都名列前茅,也助益於未來5G、物聯網等新服務的推動。

 

關於IPv6名人堂

 

    IPv6為支撐未來網際網路成長需求之重要途徑,作為下一代萬物聯網之基礎。國際IPv6 Forum創立IPv6名人堂(IPv6 Hall of Fame),網址為http://www.ipv6halloffame.org/,為Web表彰計劃與虛擬博物館,其宗旨為表揚持續貢獻IPv6發展與實現之個人,遴選程序為公開提名IPv6先驅、專家或是傑出貢獻者。

 

關於IPv6論壇(IPv6 Forum)

 

    IPv6論壇為一國際組織結合了各國ISP業者與各國研究與學術網路,其使命為推廣IPv6透過提高市場和用戶的關注,建設高品質和安全的下一代網際網路,全球皆可公平地獲得相關知識和技術。其工作重點為提供IPv6佈署技術指導,在世界各地舉辦IPv6高峰會,以提供產業與市場有用的技術資訊。

 

關於APNIC IPv6量測

 

    APNIC IPv6網路廣告量測係利用網路廣告隨機推播,用戶端瀏覽器收到此廣告內建HTML5會做3個小實驗:

1.     抓取純IPv4網頁

2.     抓取純IPv6網頁(可得知終端IPv6能力比例)

3.     抓取IPv4/IPv6網頁(可得知終端IPv6優先比例)

這3個實驗都是連回APNIC所架設之伺服器,APNIC在伺服器端進行統計,依據IPv4/IPv6位址反查ISP業者之AS號碼累積計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