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領航建構5G產業鏈 全球5G競賽台灣大步前進 年度5G大會聚集50產官學研企業機構 產業攜手發表19項國產5G產品、8種創新應用服務、8本技術白皮書、4家新創團隊 展現台灣5G產業能量

中華電信領航建構5G產業鏈 全球5G競賽台灣大步前進 年度5G大會聚集50產官學研企業機構 產業攜手發表19項國產5G產品、8種創新應用服務、8本技術白皮書、4家新創團隊 展現台灣5G產業能量

迎接5G世代的到來,去(2018)年1月中華電信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並與國內外產、官、學、研界逾40個機構及企業結盟,以2020年領航台灣5G預商用為目標,共同建構端到端的5G產業鏈,致力推動台灣5G發展,創造台灣競爭優勢。

今(4/23)於中華電信學院舉辦2019年度大會,共有50個產官學研企業機構參與,現場共有19項國內網通廠的5G設備實體展覽、8種創新應用服務展示、8本技術白皮書發布以及4家新創團隊發表,這也是國內第一次以5G為主題,含括晶片、模組、終端、邊緣、系統、應用服務,並且以國內廠商為主的完整生態展示,意義非凡,展現台灣之5G產業能量。相關展示亦將於4/24開放供企業及大專院校學生參觀,讓更多民眾更了解5G。

 

領航5G大步前進 加速實現5G預商用目標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領航隊在今年將把實驗室測試擴展到實際場域的驗證,往2020年5G(預)商用目標大步前進。目前規劃了臺北南港展覽2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信義計畫區、新北市林口新創園區、桃園高鐵青埔特區等地之5G驗證場域,目的在發展Innovation的應用服務,這也是未來5G成功的關鍵。」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表示:「很高興今天看到現場有相當多的5G國產產品、創新應用的展示,讓我對台灣產業在5G世代的成長更加充滿信心,也謝謝鄭前董事長過去一年對於中華電信領航隊的支持。經濟部將以『打造臺灣成為5G創新應用領先國』為願景,持續推動5G相關產業政策。」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鄭優表示:「5G是未來十年相當重要的通訊技術,台灣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機會,期勉中華電信能夠在既有基礎下,繼續『領航5G、大步前進』,也祝福國內相關產業能掌握產業轉型契機,提升軟體、內容與創新能量,讓台灣在全球5G價值鏈扮演重要角色。」

 

開創台灣產業協作新模式 完美展演5G創新應用

年度大會現場集結國內外眾多重量級廠商,參與展示的團隊成員包括中華電信及其子公司勤崴、工研院、友訊、中磊、仁寶、正文、台灣愛立信、台灣諾基亞、宏達電、技嘉、佐臻、亞旭、明泰、研華、美超微、高通、凌華、啟碁、智邦、智易、廣達、聯發科、趨勢、耀登等。展出產品由晶片、毫米波天線、手持式終端、智慧眼鏡、小型基地台、邊緣運算、8K+5G解決方案、資安解決方案及雲服務平台等,構成完整的端到端5G產業鏈,展現台灣5G資通訊產品能量領先國際。

現場首次於國內展演5G全息投影、超高畫質影像傳送、擴增實境(AR)遠端協作、結合行動邊緣運算(MEC)之多視角直播及虛擬實境(VR360)、無人機、自駕車等創新應用,展現5G高速率、低時延技術特性與垂直產業結合所帶來的創新應用,對於5G技術在智慧生活的運用有進一步實際體驗。

中華電信亦發布5G系列技術白皮書,包含行動物聯網M-IoT之入網測試規範、終端品質、終端設備資安認證規範、物聯網大平台使用指引,以及行動邊緣運算技術與應用、5G安全白皮書、5G小型基地台互通性測試、5G光傳送網路等8件,與國內產業進行技術交流,促進相關產品的互通與商用。

此外,因應5G產業快速變遷的世界,5G領航隊積極培育新創團隊,本次邀請太奇雲端、慶奇科技、南瓜虛擬科技、譜曲辰農業科技四家新創,介紹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平台、虛擬科技、無人機等創新產品。這樣的活動安排我們會持續辦理,希望能結合團隊資源,以5G生態圈加速器的形式,共同協助新創加速產品開發。在台灣廠商特有利基的硬體市場之外,同時著重於軟實力的開發,開創利基市場的擴領域整合新模式,實現軟硬整合,再創5G產業新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