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5G 制訂NFV及Small Cell標準 台科大與中華電信策劃主辦3GPP會議

布局5G 制訂NFV及Small Cell標準 台科大與中華電信策劃主辦3GPP會議

行動網路應用飛速發展,歐美各國無不著手布局「5G」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與中華電信於2月2日至6日一連5天,邀請國際通訊標準制定組織3GPP的系統與服務第五工作小組(3GPP SA5),來台舉辦標準制定會議(SA5 #99),探討5G通信技術「網路功能虛擬化」(NFV)、Small Cell等相關國際標準制訂議題,盼台灣能搶先布局,在國際取得發聲權。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行動通訊網路技術發展快速,5G行動通訊技術研究將更需要產學界研發能量的投入,台科大也參與台大、交大、清大一同加入聯發科5G技術研究聯盟,這次台科大能夠與中華電信合辦3GPP會議,不僅讓他國業者了解台灣學界研究能量,也讓台科大師生能更快投入5G市場。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中華電信自2006年起加入3GPP國際標準組織,積極參與B4G/5G前瞻技術標準制定,提升中華電信行動業務的研發能量。本次很高興與台科大共同爭取3GPP來台舉辦會議,希望藉此提供國內產學研與國際級標準組織接軌,與各國電信技術專家共同探討5G技術標準,促成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機會。」

全球電信業者對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技術的需求越來越高,且在市場的急迫性下,各國電信龍頭業者無不希望能參與NFV的標準訂定,並及早與他國業者取得一定共識。本次SA5 #99會議中討論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網路功能虛擬化,目的是要將行動通訊基礎設施移植到雲端,藉此可快速、靈活與彈性的部署網路業務,縮短設備配置週期,進而降低硬體建置與維運的成本。

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目前被視為5G通信技術之一,依過去3GPP的通訊演進標準來看,4G比3G快10倍,而4G最終的要求就是要達到1Gbps的速率。以此類推,5G最終將朝向10 Gbps邁進,下載一部800MB的電影只需5秒鐘。隨著5G世代可以匯流各種通訊應用,包括電視、廣播、物聯網等,在更大的負載量、更快的傳輸速度及低延遲率下,智慧城市、遠距醫療、無人駕駛汽車等應用也將變得更可行。

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鄭瑞光表示,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NFV),電信營運商能更節省成本,並有更多彈性處理客戶網路建置需求,快速引進新的網路應用服務,而不須經由升級或更換專用設備來達成目的。因此,在市場急迫性下,全球各大電信業者都希望能盡早擬定NFV的標準出來,方便日後5G技術布局與發展。

國際通訊標準制定組織3GPP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是全球制定2G/3G/4G及5G通訊技術標準的主要組織,該組織目前正積極探討Wi-Fi offloading、Small Cell、D2D等4G及未來5G的技術標準。此次在台科大舉辦標準訂定會議,吸引各國主要電信業者如美國的AT&T、歐洲的Orange、Vodafone、Deutsche Telekom、日本的NTT docomo、KDDI、大陸的中國移動等公司派代表與會。此次在台灣召開技術標準會議,將有利於開啟台灣下世代通訊技術、國際合作、及對進軍新興市場之關鍵影響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