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發展物聯網、雲端運算與軟體定義網路

亞洲首家電信業者與英特爾共同投入物聯網創新技術應用

 

新聞焦點

  •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宣布簽訂新階段的合作備忘錄,將針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雲端運算、以及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進行合作。
  • 與中華電信在物聯網領域的合作是英特爾全球第五個、亞洲第一個物聯網合作案。雙方將針對智慧家庭(Smart Home)、智慧節能(Energy Management)、以及智慧交通(Fleet Management)等應用進行合作。
  • 為提升雲端資料中心運作效能,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將共同開發測試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之相關技術。雙方並將結合Intel®用電與溫度感知解決方案(Power Thermal Aware Solution,PTAS)與中華電信的iEN智慧節能系統,提升雲端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
  • 採用基於Intel® Architecture的解決方案,共同推動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的概念驗證與創新應用。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與中華電信今日宣布簽訂新階段的合作備忘錄,將針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雲端運算、以及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進行合作。此項合作旨在加速技術創新、推動相關應用、並期協助台灣產業體系開拓新興領域之商機。中華電信為英特爾在亞洲地區首家針對物聯網應用進行合作的電信業者,該合作也是英特爾全球第五個物聯網合作案。 

中華電信與英特爾繼2010年10月簽署雲端運算合作備忘錄,並加入開放資料中心聯盟 (Open Data Center Alliance,ODCA)迄今,已在雲端運算的技術開發與相關應用上獲致良好的進展。雙方於今日再度簽訂新階段的合作備忘錄,將合作範疇擴大至物聯網、雲端運算與軟體定義網路。 

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企業方案銷售事業群總經理Gordon G. Graylish表示:「持續成長的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將為台灣科技產業帶來新的成長契機。英特爾很高興與中華電信在物聯網、雲端運算與軟體定義網路三項領域進行合作,協助推動台灣邁向『Connected Society』的遠景,並期協助台灣成為全球物聯網、雲端運算硬體及服務、以及軟體定義網路的開發者與生產者。」 

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嵌入式產品銷售事業群總經理Richard P. Dwyer表示:「中華電信為英特爾在亞洲地區針對物聯網領域進行合作的首家電信業者,本次合作也是英特爾在全球的第五個物聯網合作案。我們期望透過英特爾的創新技術、結合中華電信領先業界的技術與創新應用,協助促進產業發展並推動物聯網的普及。」 

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洪豐玉表示:「中華電信身為國內電信領導業者,積極參與國內外產業聯盟與合作,透過與國際領先廠家的技術合作與經驗交流,進而提升服務競爭力。中華電信很高興在 2010 年能與英特爾在雲端運算領域合作,共同推動綠能雲端運算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後續鑒於物聯網發展機會,中華電信將與Intel在IoT(物聯網)、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與SDN(軟體定義網路)等三項技術再次合作。」 

中華電信研究院佈局IoTCloud ComputingSDN技術研究與服務開發

物聯網未來可能為電信業帶來更多創新機會,中華電信研究院多年前就已佈局投入IoT、Cloud Computing與SDN技術研究與服務開發,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節能、智慧安防、智慧交通、健康照護等應用;在Cloud Computing研發Virtuoso系統提供企業私雲服務,及Cloud BOSS營運管理系統,同時建立Big Data大數據運算技術;在SDN技術建立與應用也投入相當研發人力,除參與SDN聯盟與國內產、學、研究界進行交流,也希望能與網通設備廠共同合作,期以多軌並進方式,積極尋找合作夥伴,共同推動國內SDN產業。 

中華電信此次與英特爾在IoT、Cloud Computing與SDN技術領域再度合作,是希望藉由英特爾掌握的關鍵技術,與硬體製造商合作,再加入中華電信研發的軟體增加產品價值,提供多元創新的資通訊服務。中華電信研究院初期將先與英特爾就技術層面進行交流,雙方以雛型系統開發與驗證的合作為主,並評估後續應用推廣機會,與英特爾及相關硬體製造商合作,偕同國內外產業能量,共同促進產業發展。中華電信除與英特爾合作外,也積極與國內廠商、產業聯盟、法人機構與學界共同合作與技術交流,共創產業機會。 

基於英特爾IoT閘道器解決方案發展物聯網創新技術

隨著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的快速成長,聯網裝置所提供的服務更加多元,催生了更多無縫連結與即時資料分析和管理的需求。此次英特爾與中華電信的合作內容涵蓋了物聯網、雲端運算以及軟體定義網路,其中,在物聯網領域將針對智慧家庭(Smart Home)、智慧節能(Energy Management),以及智慧交通(Fleet Management)應用進行開發。此合作案也是英特爾繼與美國聖荷西市(City of San Jose)的合作案、於英國史雲頓(Swindon)設立創新中心、與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Dublin City Council)的物聯網創新合作案,以及與英國頂尖學術機構共同合作發展倫敦生活實驗室(London Living Lab)之後的全球第五個針對物聯網進行創新發展的合作案。 

為了讓不同裝置與系統之間可以互通,從端點裝置到雲端皆可無縫互連,並安全的傳送、分析寶貴的資料,英特爾將提供智慧型IoT閘道器解決方案Intel® Gateway Solutions for Internet of Things,作為雙方在物聯網應用的發展基礎。 

提升雲端資料中心的運作效能與能源效率

延續過去在雲端運算領域的合作,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將以提升雲端資料中心的運作效能與能源效率為目標,在中華電信的雲端資料中心上共同開發測試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之相關技術。此外,雙方亦結合Intel®用電與溫度感知解決方案(Power Thermal Aware Solution,PTAS)與中華電信的iEN智慧節能系統,為雲端資料中心的能源管理與使用效益進行最佳化,有效提升整體運作效率,協助降低營運成本。

PTAS為英特爾的資料中心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結合了平台遙測技術與分析能力,可進行即時監測、將架構進行最佳化,並進行動態資源管理,以確認、處理資料中心的能源效率問題。PTAS結合Intel® 智能電源節點管理技術(Intel® Intelligent Power Node Manager)與Intel®資料中心管理技術(Intel® Data Center Manager)可提供即時的監測與報告、資料分析與提醒,並將運算資源與冷卻作業進行最佳化,協助提升資料中心的能源管理效率。

加速軟體定義網路(SDN)發展,推動網路基礎架構邁入新階段

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的爆炸性成長正帶動網路基礎架構的轉型,以因應更多連結與即時資料的需求。為了推動網路基礎架構的轉型,英特爾致力發展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讓現今昂貴又複雜的網路轉變成虛擬化、可編程、以及標準化的架構。標準化的硬體與軟體,將可協助降低各種成本,讓電信服務供應商加速推出各項新服務、功能、以及營收模式。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攜手推動網路架構邁入新階段,採用基於Intel® Architecture的解決方案,進行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與創新應用,以加速SDN的發展。透過在IA架構上將技術最佳化,未來將可協助服務供應商提供更快且更具彈性的網路,快速擴充各項新服務。

關於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是國內最大之綜合電信業者,主要業務涵蓋固網通信、行動通信及寬頻接取及網際網路,此外亦提供企業客戶資通訊服務,並發展雲端服務。近年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各項作為,屢獲國內外專業機構的肯定。更多資訊,請參閱www.cht.com.tw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及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作為企業責任與永續環保的領導者,英特爾生產全球首款上市的「非衝突礦產」微處理器。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newsroom.intel.comblogs.intel.com查詢。有關英特爾在堅持晶片原料無涉武裝衝突方面的努力,請至conflictfree.intel.com查詢。

 Intel、與Intel標誌為英特爾公司或子公司在美國與其他國家之註冊商標。

*其他品牌和名稱為其所屬公司的資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