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榮獲「台灣世界級資訊應用獎」

中華電信 榮獲「台灣世界級資訊應用獎」

『國稅建置委外服務案』樹立典範

中華電信公司資訊應用「賦稅資訊系統整合再造更新整體實施計畫-國稅平台」,於3/13榮獲第一屆「台灣世界級資訊應用獎」。此項活動係中華軟協結合了全國資訊業界有關的六個公會與協會(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公開公正遴選歷年來政府與業界共同合作完成具備世界級水準的資訊應用公開表揚,以支持並要求政府投入更多經費與心力推動下一波的大型資訊應用,讓台灣再度以深度的資訊應用傲視全球。

此得獎資訊應用「賦稅資訊系統整合再造更新整體實施計畫-國稅建置委外服務案」係我國政府前所未有的大型軟硬體發展建置專案,也是中華電信公司成立以來最具關鍵及挑戰性的專案。於99年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公告招標,中華電信建置。此賦稅資訊系統以單一入口整合資料交換平台及300 多項跨機關資訊分享,取得納稅人之資訊,讓民眾方便網路申辦。而此龐大資訊系統背後整合34 家不同領域的軟硬體廠商,建置雲端機房,以先進資訊技術更新再造整合營業、營所、綜所、貨物及煙酒等140多個各類稅務資訊系統。於建置及上線期間,與業主財政資訊中心共同合作,克服了許多艱難的瓶頸,是國內相當罕見大型資訊系統開發之成功案例,可成為國內典範。

該資訊系統服務對象包括財政資訊中心及五地區國稅局員工、財政部暨其部分部屬機關等約12,000 人;潛在使用者包括台灣2,300萬民眾及來台國外人士,民眾可透過稅務入口網進行線上申辦、查調及查詢等作業。民眾對於「稅額試算服務」102年採用率87%,滿意度高達97.9%。

本案除達成了國稅系統整合再造更新的使命,提升稅務稽徵與便民服務的效能外,其成功的經驗更建立了我國資訊產業之新方向。除大量資料轉檔技術與成功經驗,可供業界參考應用;7合一整合雲端機房結合SOA服務的成果與經驗,也可帶動資訊雲端產業,打造我國數位雨林契機。另整合34家不同領域的軟硬體廠商,塑造新的資訊產業價值鏈,以利我國拓展國內外市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