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率先響應「國產雲端資料中心方案」 號召台灣雲端產業鏈 打造數位雨林蓬勃商機

中華電信率先響應「國產雲端資料中心方案」 號召台灣雲端產業鏈 打造數位雨林蓬勃商機

為響應工業局103年度推動「國產雲端資料中心方案」計畫執行,中華電信作為資通訊(ICT)產業龍頭,以行動率先提供價值五百萬元台幣的相關解決方案,包含雲端整合、測試及展示場域,並以自主研發的Virtuoso 雲端作業系統,偕同英業達合作推出的一體式雲端機櫃(Virtuoso Appliance),實現在雲端資料中心中整合國產軟硬體的雲端解決方案,打開國內資通訊產業另一次重組的機會。

自主開發、策略結盟 滿足雲端多元需求

中華電信從2010年便以「四中心、一平台、一市集」的策略框架,積極佈局雲端運算業務,2012年更針對企業大舉提供完整的hicloud雲端服務方案。中華電信體認到擁有兼具品質與價格競爭力的雲端虛擬化軟體的重要性,於2012年底正式推出歷時3年開發的雲端軟體自有品牌─Virtuoso雲端作業系統。Virtuoso具備親和的多國語系使用操作介面、完善的虛擬資源管控、穩定的雲端服務品質、彈性的自動擴展/縮減、靈活的動態負載平衡、可靠的網路資安防禦、多元的事件監控與報表、高可用的備份備援機制、高效率的虛擬平台自動部署、開放的程式介面API等特色,也提供了優化的異地備援及高可靠度功能,滿足客戶對雲端作業系統的多元需求。Virtuoso不僅深受業界肯定,甫推出即榮獲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所舉辦的「2012雲端創新獎」平台組冠軍,更同時成為3D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重要雲端平台,充分展現Virtuoso扮演關鍵雲端軟體角色的具體成果,以及中華電信在雲端解決方案上的自主研發實力。

有鑑於過往國內雲端資料中心大都採用外商的硬體與軟體,同時為加速推動國內雲端軟、硬體的產業生態鏈建立,中華電信積極與雲端硬體商策略合作,包括與緯穎科技(緯創集團子公司)及華碩電腦攜手共同打造的國產Virtuoso Appliance一體機,去年已成功建置與應用於政府機構、大專院校及企業客戶等多個國內外專案。今年初,中華電信則預計以Virtuoso Appliance一體機為基礎,搭配秀傳與華碩的SaaS醫療軟體整櫃輸出至帛琉,為友邦的醫療服務提升做出國際級貢獻。

深耕台灣、佈局國際 實踐數位雨林

中華電信長期佈局基礎建設、深耕雲端服務,是台灣極少數同時具備基礎架構服務(IaaS)、平台服務(PaaS)、運算服務(CaaS)與應用服務(SaaS)的公司,同時也具有自行研發雲端作業系統,與國內資訊硬體業者攜手打造一體式雲端機櫃的堅強實力。為有效推動國內雲端軟硬體自主技術發展,中華電信近幾年已在企業集團內雲及外部hicloud公雲資料中心逐步導入國產硬體及自主Virtuoso 雲端作業系統,透過深厚的研發實力與軟硬體資源,打造雲到端的一條龍服務,並帶頭驗證國內自主技術的可商轉性。

工業局103年度「國產雲端資料中心方案」計畫將分三期執行,第一期著重於概念驗證,希望可以將成果於海外廠商參訪台灣時實地展示;第二期規劃進行國產應用服務移植雲端環境之試營運,用以培植具國際化潛力之業者;第三期預計協助更多廠商進軍國際。今日中華電信以領頭羊的角色,結合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力量,除了冀望達到拋磚引玉之效,吸引更多國內的雲端軟硬體廠商共襄盛舉,加速國內雲端產業發展與生根,展望未來,更希望能引領台灣資通訊產業成熟發展,向外開拓雲端軟硬體的數位商機,搶佔國際雲端新興市場,並創造生機蓬勃的數位雨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