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我最亮 改變世界就是你!

腦袋我最亮 改變世界就是你!

2013電信創新應用大賽 「創作擂台」各組優勝揭曉

「2013電信創新應用大賽」頒獎典禮於今(7)日隆重舉行,各類賽事優勝獎者齊聚接受表揚,並熱情分享他們的數位創新佳作。今年獎項競爭激烈,參賽作品水準較往年提升,許多數位創作兼具創意與實用價值,深具應用潛能,顯現台灣在數位技術日臻成熟後,長期耕耘數位軟體人才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

全台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2013電信創新應用大賽」以雙擂台(創作擂台、網路擂台)與十大主題,從多螢應用、數位內容、文化創意、數位學習多方培養台灣創新軟實力,聯合產官學界,找尋下一個撼動世界的創意好點子。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創作擂台」五大主題:「MOD互動微電影」、「音樂創作」、「旅遊報導」、「行動App」及「雲端軟體」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從時下熱門的電子簽證、健康照護、多螢互動、到遊戲應用應有盡有,參賽者成功結合平台工具創造出兼具創意與實用性的創新作品。

期望推動台灣全民勇於創新的數位風潮,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表示:「10多年來,中華電信堅持持續舉辦電信創新賽事,正是因為中華電信相信創新不只是一個企業成長的指標,更是整個國家發展的原動力,這份堅持讓『電信創新應用大賽』逐漸成為國內數位學習與創新研發的指標。藉由舉辦競賽,發掘優秀的軟體開發人才,協助青年學生走出校園,深入社會,進而耀眼國際舞台。中華電信期待能成為滋養台灣創造軟實力的活水沃土,讓創新的態度及能力逐漸深化、扎根,進而成就全民數位生活。」

政大雙料冠軍 交大雙喜臨門 各校菁英盡出創佳績

本屆校園組優秀人才輩出,各所大學更在競賽中擦出創意火花。歷年表現亮眼的政治大學在「音樂創作」及「MOD互動微電影創作」組勇奪雙料冠軍。而擅長於新興網路應用開發設計的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則在「行動App」組中互別苗頭,分別拿下兩個獎項,交通大學囊括第一名及第三名,清華大學則獲得季軍與優選。各界菁英同場較勁,激盪出數位創意新亮點。

互動微電影多元結局:「無聲片刻」、「Project MOD」奪冠

今年首度舉辦的「MOD互動微電影創作」吸引近300隊懷抱電影夢的影視創作團隊參賽,多部作品展現優秀的創意思維、細膩的影像敘事技巧與純熟的拍攝技術。其中社會組冠軍的科幻動作片《Project MOD》,以媲美職業水準的內容與技術獲得評審一致讚賞;校園組冠軍作品《無聲片刻》探討現代人冷漠背後的疏離孤絕,刻劃人性的主題發人省思,亦於第二十屆女性影展參展。「MOD互動微電影創作」也透過全台三場巡迴座談,邀請學者、企業、導演等產官學界及學子們觀賞這些可自行選擇結局的得獎作品,一同體驗MOD新媒體的互動特性,獲得熱烈迴響。

音樂創作「真實往往存在表象背後」、「就這樣」將發行數位單曲

此外,為提供懷抱音樂夢想者一個數位舞台,「音樂創作」所提供的完整的育成、上架機制,成功化身華語音樂搖籃。本屆參賽者眾星雲集,中華電信更特別追加獎項,讓『社會組』、『校園組』的冠、亞、季軍加上優質潛力獎共7組隊伍,可以獲得丁曉雯老師指導育成及發行數位單曲的機會。其中校園組冠軍以社會資訊氾濫,人們應反覆思考判斷消息真實性為背景,創作「真實往往存在表象背後」;社會組GUTS則以「就這樣」輕快的曲風獲得評審青睞。

尋找台灣真實魅力:旅遊報導「珍珠茶屋」,發現生活中的不簡單

今年新增設的「旅遊報導」則聚焦找尋台灣的真實魅力,邀請全民針對台灣各地的風味餐飲、私房景點、特色住宿、以及優質好店一起按讚。首獎作品珍珠茶屋,尋訪繁忙城市中的小確幸,介紹「珍珠茶屋」鮮食藝術、生活美學,讓人發現生活的不簡單。同樣鬧中取靜的還有亞軍作品,介紹西門町的質感旅店「永安棧 Westgate Hotel」,參賽作品運用生動文字搭配照片,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大飽眼福。

行動AppAirSig密碼錢包」、「方塊貓歡樂拍」 脫穎而出

在創意新秀雲集的「行動App-校園組」方面,冠軍由國立交通大學「交大愷勳二人組」作品「AirSig密碼錢包」獲得,其作品掌握行動支付趨勢,藉由獨創的3D空中簽名技術將帳號和密碼輸入AirSig密碼錢包,之後只要拿著手機在空中比劃,即可通過驗證登入各種需要密碼的網站,快速安全,深具應用潛能。

「行動App-社會組」冠軍隊伍「享玩數位有限公司」則是看準卡通角色商機,結合熱門方塊貓 Catsblock,以及永不褪潮流的拍照App,開發出有趣的「方塊貓歡樂拍」,以可愛的方塊貓、操作簡單的漫畫介面,搭配獨特的圖像濾鏡及角色印章,還支援繁中、中文簡體、日語、英語、泰語等多國語言,讓人一拍就著迷。該設計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勇奪20萬元獎金。

雲端結合健康 「異位性皮膚炎雲端健康管理系統」獲佳績

此外,雲端時代即將來臨,多元雲端應用讓人們生活更智慧。來自元培科技大學的季軍隊伍「增異其所不能」團隊,開發出「異位性皮膚炎雲端健康管理系統」,結合中醫療法針對體質推拿特定穴位,搭配二十四節氣及環境資訊功能提醒病患,使患者能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該系統還可記下患者日常飲食習慣,醫師藉由病患紀錄獲得完整的患者資訊,藉雲端醫療提昇醫療服務品質。

中華電信培育創意好點子,透過產學合作成就創業第一步

打破傳統競賽思維,「電信創新應用大賽」規劃產學合一的完整流程,不僅提供參賽者完備的創作環境與應用軟體開發工具教學,得獎作品能有機會接受育成,上架中華電信雲端hicloud、行動Hami、光世代HiNet、MOD平台及合作平台。例如:「行動APP」為鼓勵校園學生開發行動應用,今年特別與長茂科技合作,提供容易使用的開發平台,並搭配中華電信Hami Apps軟體市集行銷推廣;「雲端軟體」結合中華雲市集,提供hicloud雲端軟體整合平台;「音樂創作」決賽優秀作品更可獲得知名音樂老師親自指導的機會,並於KKBOX發行數位專輯播及量身訂做的來電答鈴。

中華電信長期致力推動電信創新服務開發風潮,提供台灣數位文創絕佳的發表舞台,目前已初步展現成績,2012電信應用大賽「行動App」得獎作品的總下載量至今年9月已超過5萬次,成果亮眼。而2012年「音樂創作」亞軍與季軍兄弟檔在接受賽後育成後,獲得評審青睞組成青鳥合唱團,已成功發行專輯。中華電信從創新、行銷到創業,協助優秀人才成就創業第一步。

 

#  #  #

關於電信創新應用大賽

l   中華電信配合政府數位匯流發展,喊出數位雨林建設計畫,鼓勵創新應用發展,自2003年開始,每年舉辦電信加值應用大賽,推動電信創新服務開發風潮、發掘培育大專院校軟體開發人才及促進數位內容產業之蓬勃發展。2011年起首度整合十年有成的「HiNet網路擂台大賽」以及歷時八年的「電信加值應用大賽」兩大賽事,推出規模擴及國中小、高中職、大專院校及社會人士的「電信創新應用大賽」。

l    「網路擂台」,今年在上千所國中小學熱情地參與下,吸引近19萬人次參賽,並已於8月份揭曉2013數位學習霸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