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提供國際優質網路協助台灣研究團隊參與「發現”上帝粒子”研究計畫」

中華電信提供國際優質網路協助台灣研究團隊參與「發現”上帝粒子”研究計畫」

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和比利時學者恩格勒獲得今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其主要之貢獻為透過大型強子對撞機 (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LHC)實驗發現”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之存在。台灣研究團隊在這關鍵性實驗扮演重要角色,中華電信亦為幕後的重要功臣之一。 

該實驗會產生龐大的數據資料,並須透過LHC後端之「網格電腦」來傳送到世界各地的電腦中心儲存及分析,中華電信自2006年6月起便提供該計畫的網路連線電路服務。為配合該計畫,中華電信建構橫跨太平洋、大西洋及聯繫亞太地區的高品質大頻寬網路,並提供7x24小時全年無休的優質服務。其中由台北中研院機房直達荷蘭SARA機房的10Gbps頻寬電路,更是第一條由台灣直達歐洲的大頻寬電路。從歐洲到中研院網格計算中心的尖峰網路使用頻寬更高達9.1Gbps,也就是每秒可傳送三部大英百科全書,這是最長距離最高網路頻寬傳輸的世界記錄。自本年9月起更配合中研院需求,升速擴容為20Gbps電路。 

由於中研院不遺餘力的推動,讓台灣在這場史上最龐大的國際合作計畫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中華電信深感榮幸能有此一良緣與機會,協助台灣研究團隊積極參與該計畫,終能在全球發光發熱,使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更上層樓。未來中華電信仍將積極擴建全球網路,以滿足客戶通信需求,為台灣貢獻一份心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