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開學囉! 中華電信與輔仁大學 攜手續航

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開學囉! 中華電信與輔仁大學 攜手續航

中華電信與輔仁大學合作多年、攜手推動的《社區網路課輔》服務計畫,選在新學期上課的第一天,今(10/8)日下午,公開舉辦一場「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102年秋季開學典禮暨簽約儀式!現場氣氛充滿溫馨!

遠距課輔源自95年度,教育部電算中心與暨南大學合作設置的「網路應用服務中心」,首度結合大學生的社會參與,彌補偏鄉學童課後輔導師資短缺的窘境。多年來,透過教育部逐年編列預算因應執行迄今。中華電信則是國內第一家贊助該計畫的企業!莫拉克風災過後,中華電信與輔大聯袂投入災後重建工作,將遠距課輔的服務觸角延伸到災區的安置中心及永久村等新興「社區」。透過網路視訊,撇開課輔教師授課往來的交通風險,將「家教式」的教育資源,「安全」送進偏鄉、部落,搶救因資源失衡造成的教育瓶頸!

有別於教育部的指揮體系,中華電信與輔大合作推動的網路課輔,以深耕「社區」為計劃主軸,新學期合作的學習端夥伴多為莫拉克災區之偏鄉部落或是自助型的小型課輔班。合作夥伴之間共同分擔繁瑣又累人的行政工作及課輔現場管理,日積月累培出不同於其他公益合作的革命感情,也感動了社區裡一群個性害羞內向的鄉親,願意主動站出來幫忙,激發社區的參與熱情與發展能量,一起填寫令人動容的故事!

「一對一」或「一對二」的上課模式,教材內容隨著小學伴的實質程度做「客製化」的調整,大學生以「素人」之姿當家教,課輔老師與小學伴之年齡平均相差不到10歲,「大手牽小手」的相伴理念,是服務計畫的核心精神。還有精心策劃準備的「夏(冬)日學堂」,往往在偏鄉部落的熱鬧聲中,鼓動更多的學習動力。來自大哥哥、大姐姐「專屬的」陪伴及關注,才是服務計畫可長、可久的最大理由!

輔仁大學是教育部數位學伴服務計畫的領頭羊,多年來從事遠距課輔服務計畫的績效,深受各界的高度肯定!波蘭籍的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表示:雖然不是每一個課輔老師都有受過正規的師資培育學程,但是經過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及參與過程,大學生真正學會的是「利他服務」的謙卑及「對人承諾」的嚴謹,這是學校課堂上學不到的珍貴經驗!

身兼中華電信(股)公司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李炎松表示:中華電信今年同時入選為道瓊(DISI)永續發展指數的世界成分股(DJSI-World)」及「新興市場指數(DJSI-Emerging Markets)」的雙料榮耀,CSR的各項表現,已獲得國際社會責任投資機構法人肯定。未來也將繼續以前瞻的服務理念,創新更多的價值與社會大眾分享。《社區網路課輔》,是中華電信多年來的公益主軸之一,成功造就大學生、小學伴及社區利害關係人的多贏局面!希望藉此機會公開邀集更多的企業及基金會加入《伴你好讀》的行列,大家一起關注教育資源M型化的社會問題,協力提升下一代的課後輔導品質!

記者會中,中華電信與輔大團隊,聯合公開邀請所有的學習端師生,今年12月初,再次一起來台北與課輔老師「相見歡」,提前歡度耶誕佳節!預期將再度掀起活動的感動熱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