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鄭優:5G、物聯網、大數據 再造金雞

(工商時報)鄭優:5G、物聯網、大數據 再造金雞

轉載來源:工商時報 2017/12/1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1000039-260202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下周上任屆滿1周年,回顧這1年來,他最滿意MOD業務的大幅成長,以及引導中華電信朝向「數位經濟的發動機、創新產業的領航員」的方向發展。

展望明(2018)年,鄭優表示,中華電信研究院人才濟濟,繼中華精測、立鼎從電信研究院獨立後,在5G、物聯網、及大數據等3大領域也會有新創團隊獨立成立新公司。

鄭優透露,以近紅外線業務為主的立鼎,以及中華電信資安子公司,未來都有上市櫃的計畫。

鄭優在上任屆滿周年前夕,自評這1年來的表現,認為在兩個領域算是交出不錯成果:一、MOD業務,從上任前約129萬,截至今年11月底已突破154萬,1年之間增加25萬用戶、成長近20%,對於有線電視及IPTV產業生態發揮影響力;二、確立了中華電信朝向「數位經濟的發動機、創新產業的領航員」的新方向發展。

至於2018年的資本支出,鄭優透露將較今年的302.8億元多一些,顯示中華電信明年在行動、寬頻網路建設不縮手。

中華電信11月份營運在iPhone X熱銷助陣下,營收達202.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6.6%,EPS為0.38元。累計前11月營收2,056.3億元,年減1.8%,EPS為4.69元,逼近全年財測的4.75元目標,全年度將賺逾半個股本,也讓鄭優上任第1年就繳出優於財測目標的不錯成績單。

鄭優強調,5G全球標準傳出提前於明年中公布,中華電信研究院人才濟濟,3大領域相關的團隊都有考慮獨立成立新公司。

至於明年整體產業發展趨勢,他認為,首先是凱擘宣布放棄頻道代理,頻道商未來將直接與有線電視系統台洽商上下架事宜,MOD及整體有線電視產業將產生重大變化,對於優質頻道商不見得是壞事。

受LINE等社群網站免費通訊、以及VoIP網路電話影響,行動通訊營收挑戰仍大。但鄭優強調,中華電信仍將全力以赴,並加速推動新創產業;至於寬頻上網方面,仍面對有線電視業者低價競爭,但中華電信在寬頻市場仍能維持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