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關懷

氣候變遷與碳管理

更新日期:2022/03/28

氣候變遷可能會對中華電信營運造成的風險

1. 隨著溫室效應影響、全球溫度上升且極端氣候加劇,臺灣近年面對較以往嚴峻之颱風、水患威脅,部分地區則因缺水危機、亦嚴重影響工業以及民生用水,因此未來需投入更多成本於天災預防、災後設施維護、營運能源獲取等等。
2. 依循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推行,未來將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管制、開放碳權與碳交易,由於中華電信日常網絡、機房營運皆仰賴大量能源支撐,隨之而來的營運成本增加,必定會對中華電信財政帶來影響。
請參考:風險管理 

機會與策略

 

 

    我們以「智慧生活領導者」自詡,結合核心技術與資源,如運用「電力環境監控與資通訊系統」的開發經驗,為企業客戶整合,及監控建築物各個角落之耗能設備,並採用雲端平台提供客戶節能績效運算、設備運行狀態監控及即時通報功能,協助客戶降低節能減碳門檻,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目標,亦提供創新性的綠色產品與服務,加速普及智慧生活。
    在再生能源部份,中華電信投入上千人力,建置全國最大、總裝置容量達10萬瓩的彰濱太陽光電場,一年總發電量高達1.3億度綠電,相當一年可以減少7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為公司挹注營收,達到環境及營運雙贏之局面。

 

低碳實務作為

溫室氣體排放管理

    2020年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共計790,320.9986 t-CO2e,包含六種溫室氣體:CO2、CH4、N2O、HFCs、PFCs、SF6,由於我們並無排放NF3,故未列入。
    中華電信營運主要使用能源為電力,故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類別二(外購電力),占比為97.19 %;類別一,則多以辦公場所為主要排放源,占比僅2.81%,藉由各項節能減碳措施的落實,2020年總排放量有微幅的減少。
    為了促進溫室氣體排放減量, 中華電信近年積極建置太陽光電,2020年取得105張再生能源憑證(T-REC),相當減少53.45 t-CO2e的碳排放量。

減量目標:
本公司於2021年6月加入台灣淨零排放聯盟,提出2030/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在2021年8月公開提出SBT減碳承諾,並透過科學方法預計在2年內提交SBT減碳目標,達成2030年較2020年減碳50%的目標。

    除了定期完整盤查組織溫室氣體排放量,也依循ISO 14064-1:2018新版,分別調查上游及下游相關營運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2020年針對類別三、四、五進行盤查,並取得SGS-Taiwan的查驗聲明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