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供應鏈

永續供應鏈

更新日期:2022/03/28

    中華電信每年向國內、外供應商採購營運所需軟硬體,如網路設備、資訊設備、纜線、行銷設計與廢棄物處理等,採購金額、數量及供應商數量甚為龐大,而這也意味著我們對供應鏈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有責任帶領供應鏈夥伴一同履行社會責任,透過履行符合國際供應鏈ESG管理規範之作為,引領資通訊產業邁向永續。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供應商社會責任準則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促進供應商落實社會責任作業要點

中華電信公司電信器材合格供應商供料管理要點
中華電信電子採購系統廠商作業專區/公佈欄:

 

 

供應鏈支出分析

    中華電信供應商按類型可分為:財物、勞務及工程,除了相關專業網通設備以國外採購為主外,2020年配合5G建設,國外設備採額金額較高,但我們儘量以國內在地採購方式,促進在地經濟發展,2020年國內採購比例為80%,目標於2023年達到96%。

 

供應商ESG能力提升

    2020年,除既有的年度交流會及環境教育參訪外,我們舉辦首屆供應商ESG教育訓練,邀請近50家、70位供應商代表到中華電信,除了內部ESG講師外,亦委請外部ESG專業顧問,進行4小時的ESG課程。期望藉由教育訓練,傳達予供應商,我們推動永續供應鏈管理,及永續夥伴認證制度的信念,共同讓電信產業供應鏈,接軌國際永續趨勢,在ESG業務上,都有所助益。 

 

現場稽核

    為提升供應鏈夥伴對CSR及ESG管理認知,我們自2010年起委託SGS-Taiwan,按中華電信供應鏈ESG準則,進行關鍵第一階供應商現場稽核;自2019年起,我們持續二者稽核供應商家數為20家,並新增複查作業。我們致力在2023年前,完成100 %「關鍵第一階供應商」ESG二者稽核作業,另為確保供應鏈夥伴都能理解及提升ESG管理成果,更設定於2025年完成140家供應商永續分級,及頒發認證標章為目標。

 

 

供應鏈ESG管理策略

永續供應鏈

    中華電信每年向國內、外供應商採購營運所需軟硬體,如網路設備、資訊設備、纜線、行銷設計與廢棄物處理等,採購金額、數量及供應商數量甚為龐大,而這也意味著我們對供應鏈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有責任帶領供應鏈夥伴一同履行社會責任,透過履行符合國際供應鏈ESG管理規範之作為,引領資通訊產業邁向永續。
2017年率先成為台灣首家電信企業加入「碳揭露CDP供應鏈專案」會員,接軌世界一起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2018年成為第一家導入《ISO 20400永續採購指南標準》的資通訊企業,將我們的永續理念落實至採購實務中,2019年我們正式啟動「永續夥伴認證」機制,2020年已累計16家獲頒金級標章認證的永續供應商。
初期我們透過輔導方式,鼓勵供應商揭露碳資訊及逐年降低排碳量,未來規劃將減碳納入招標條件,唯有符合一定排碳量、減碳量,才能參與各項招標工程,透過永續面考量、評估供應商,以分級管理建構「綠色供應鏈」,達到環境保護、經營治理、勞動權益及安全衛生等永續經營之目標。2020年獲永續低碳聯盟(SALcE)頒發「永續供應鏈卓越證書」,肯定我們在供應鏈管理機制上的落實。

 

 

提升供應商永續作為

    2011年公布的《中華電信供應商社會責任準則》,公開宣誓我們對於「企業、道德、勞工、環境以及安全與衛生」等面向的期望,適用於所有向中華電信、子公司暨合資公司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商,並擴及與供應商直接或間接關聯的供應鏈廠商。期望帶領供應商夥伴與我們共同承諾,透過更永續的作為,攜手邁向更永續的經營生態圈。
中華電信將自身的資源與供應商分享,藉此提升研發能力,除了掌握未來技術,也致力友善環境創新。包含與夥伴廠商共同研發並提供獎勵;平等移轉取得的技術專利權。持續支援「硬體」電信設施與測試環境的發展;同時開放、擴充「軟體」的合作平台,達到利益共享的目標。
 
 

 

供應鏈永續低碳管理

CDP供應鏈專案串連低碳供應鏈 
    在《巴黎協定》通過後,未來已確立將邁入低碳經濟時代,對於位處資通訊產業界的中華電信而言,了解及回應氣候變遷議題可能帶來的衝擊,並擬定妥適之回應策略及行動,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中華電信於2017年加入「碳揭露CDP供應鏈專案」會員,讓供應商從了解氣候變遷開始,逐漸邁向有效的碳管理,未來我們也會推動相關鼓勵機制,引領供應商研發減緩氣候衝擊的產品和服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