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客夏

2006年在台南佳里開設了第一家迷客夏,自家牧場香醇生乳所調製的茶飲,讓當地消費者大為驚豔,同時也吸引了媒體前來報導,迷客夏一夕成名,成為奠定日後的發展基礎。之後迷客夏積極展店,除了台灣之外,在新加坡、港澳、日本、澳洲、加拿大都有店面,成為天然食材手搖飲的代名詞。

面臨挑戰為何?
  • 品項與客製化過多,無法掌握製作流程與時間。品項曾經多達67種,不一樣的配方與製作流程,再加上客製化糖冰量及溫度調整,成為各手搖飲門市的最大痛點,一旦做錯就要重來,不僅浪費食材與時間,也常因此產生客訴。
  • POS機台廠牌不同,效能不足與資料無法整合。迷客夏在成立初期就購置了POS機台,隨著分店擴張,既有的結帳設備效能不足,因此新店面又採用了功能更多元且不同廠牌的POS,兩套POS併行的結果,造成需要人工手動整理來自不同廠商POS的數據。
  • 食材無法即時得知,採購人員無法精準控制成本。資料不夠即時精準,讓採購人員難以下判斷,導致採購數量與價格未能最佳化。
中華電信提供的解決方案:
  • 中華電信雲端管理團隊,以 7×24 支援服務,提供專業級的技術諮詢、系統效能監控、自動化開關機、高可用性架構設計、以及高安全性和符規建議。
  • 整合AWS Lambda、Amazon RDS、 AWS Glue 將前端POS機資料整合並自動化篩選資料,介接分析雲,降低報表分析時間。
  • 使用 CHT 獨家提供的雲端管理平台,自行建立備份及定時開關機功能,確保重要資訊不遺失同時節降成本。
如何突破困境:
  • 中華電信一站式服務,除了硬體IT架構,加強軟體布局,軟硬兩端聯手,盡最大努力滿足客戶的解決方案導入所需而不需東奔西跑。
  • 在後端管理系統,中華電信協助迷客夏成功整合兩家不同廠商POS系統的銷售資料。之前迷客夏就曾尋找市場上的BI系統業者,解決兩套POS並行的難題。但這些廠商提出的解決方案執行難度高並且費用不低。相對之下中華電信的做法則具有高度相容性,可以在不必大舉更動系統架構的前提下,整合兩套不同廠商的POS銷售資料,再加上快速即時的服務諮詢,讓迷客夏在短時間內能完成不同廠商的POS系統的銷售資料整合。
  • 在迷客夏的智慧化系統中,中華電信充份發揮了分析雲的特性,利用AWS雲端服務的優勢,整合POS系統資料,使分析雲成功扮演了精準數據分析角色,協助迷客夏採購同仁,未來在訂貨時作出最適當的採購決策。
合作成果:
  • 用聯網自動化技術打造防錯機制,精準控制操作流程。 接單同仁人員將訂單資訊輸入POS機後,POS除了跑出發票與品項標籤貼紙外,也會同時列印出二維條碼,負責製作茶飲的同仁只要將二維條碼靠近出糖機的讀取器,只需短短的o.6秒,出糖機就會自動給予精確的糖量。
  • 中華電信協助迷客夏成功整合兩家不同廠商POS系統的銷售資料。不更動系統架構的前提下,整合兩套不同廠商的POS銷售資料。
  • 在整合POS系統資料的同時,導入分析雲平台至迷客夏管理系統中,並串聯門市銷售資料,精準預測採購。依據門市銷售狀況,自動產出訂單建議量,能協助迷客夏採購同仁,未來在訂貨時據以作出最適當的採購決策。
本合作應用之產品及服務:

AWS 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AWS EC2、Amazon RDS、 Amazon S3、AWS CloudWatch、AWS Glue 、AWS Lambda、 AWS SNS、Amazon EventBridge ‎、AWS CloudTrail、AWS Config、AWS System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