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5G接軌國際台科大與中華電信共同促成5G標準會議在台舉辦

布局5G接軌國際台科大與中華電信共同促成5G標準會議在台舉辦

迎接「5G」世代!被視為制定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的奧林匹亞大會3GPP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會議在台科大召開。台科大與中華電信將於225日至31日邀請3GPP標準制定組織的系統與服務第五工作小組(SA5)來台舉辦標準制定會議,包含美國AT&TT-Mobile,歐洲OrangeDeutsche TelekomTelecom ItaliaBritish Telecom,及中國大陸的CMCC等國際主要業者代表與會,共同探討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自我組織網路(Self-Organizing Networks)5G部署和管理標準制訂議題。

 

5G多元應用服務的提供主要來自多項關鍵技術的發展,其中網路切片可將單一網路切割成多個獨立的虛擬網路,並加以客製化滿足特定需求;邊緣運算可提升物聯網處理資訊的效率,減少時間遞延與資料傳輸成本;而自我組織網路技術則可使基地台網路具有自主調校能力,提升網路運作效率。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全球5G行動通訊技術競賽如火如荼開展,需要更多產學界的能量投入,台科大除了與中華電信促成3GPP會議移師台北召開,讓大家了解5G部署和管理相關標準發展趨勢,並選送學生前往法國EURECOM實習,跨國培育5G技術人才。」曾赴EURECOM實習並且參與觀摩此次會議的台科大電子所碩二何忠穎表示,前往EURECOM實習不僅實際參與5G研究工作,也和世界各國的工程師與學者交流,對於學習新的技術能力、寫程式、閱讀通訊協定規格、英語溝通能力都有非常大的幫助,可培養參加國際標準會議之能力。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鄭瑞光進一步表示此次3GPP會議主要針對5G技術部署和管理標準制訂、相關研究項目進行討論,提供國內產學研與國際級標準組織接軌,非常值得電信業者與國內專家前來了解相關趨勢。

 

中華電信林國豐執行副總表示:「中華電信對於3GPP國際標準的掌握及推動不遺餘力,自2011年爭取3GPP首次在台會議,已連續六次支持3GPP在台舉辦會議,其中兩度與台科大共同辦理SA小組會議,也是台灣唯一長期持續參加3GPP國際組織之電信業者,實際參與標準制訂工作。迎接5G世代的來臨,中華電信運用優質的4G商用網路、5G實驗網路,及自主開發的物聯網大平台、超寬頻影音平台,結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Cloud)、資安等技術,已積極發展及驗證5G創新應用,目標2020年實現5G預商用。」

 

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5G」是全球科技發展的關鍵技術,快速且低延遲的無線通訊利於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服務,不論是工業4.0、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程式、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領域皆可應用,即時掌握5G部署和管理標準制訂將有助於台灣5G發展,與國際接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