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攜手耀登集團推動5G開放網路國家隊鏈結全世界

中華電信攜手耀登集團推動5G開放網路國家隊鏈結全世界

      中華電信與耀登集團攜手合作,推動亞洲.矽谷5G開放網路計畫卓然有成,除於中華電信研究院建構5G開放網路端到端實網整合驗測環境外,更於耀登集團所屬耀睿實驗室成立亞洲第一座榮獲國際O-RAN聯盟認證的OTIC(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實驗室,雙方於8月25日共同舉辦揭牌儀式,國發會詹方冠處長、實驗室所在地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闕河鳴人資長等產官學專家學者皆應邀蒞臨。

      5G開放網路時代來臨,中華電信與耀睿實驗室共同建構5G開放網路驗測環境,提供國內網通業者自主研發設備兩階段驗證測試服務。第一階段在耀睿實驗室進行個別網元功能、互通性、效能、壓力測試及資安評估等,第二階段在中華電信研究院進行端對端實網整合測試、互通性、壓力與穩定性及資安測試等。透過兩階段測試提供專業5G開放網路設備驗測服務,加速國產設備發展進程,提升關鍵技術自主能力,進而促進5G創新應用服務發展。

      日前O-RAN聯盟公佈全球五個合格的OTIC實驗室,分別坐落於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耀登集團所屬耀睿實驗室為「全亞洲首間OTIC實驗室」,在實驗室裡不同廠商的網元設備可互相介接,若其中一端異常,可立即更換為另一家廠商設備,讓不同業者網元設備之間進行互通互連測試,以建立5G開放網路解決方案。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表示:「5G開放網路發展為『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計畫』的重要項目。目前國內在5G小型基站、邊緣運算、終端設備等領域快速蓬勃發展,如何加速推進國產5G開放網路系統技術,發展高效安全的自主5G開放網路應用,打造國內成功示範場域,將是未來國內網通業者打進全球5G開放網路供應鏈的關鍵。因此,國發會期望透過中華電信建置5G開放網路實網測試環境,並攜手亞洲唯一獲得O-RAN聯盟認證的耀睿實驗室,幫助台灣網通產業自主研發設備驗證測試,拿到關鍵認證門票,助攻接軌國際供應鏈」。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為國門之都,具有交通網絡匯集、工商產業聚落發達及六都平均人口年齡最年輕等優勢,為亞洲.矽谷計畫示範城市。近年來在亞洲.矽谷計畫支持下,帶動桃園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相關產業應用發展,未來也會與中央和產業界深化合作,攜手打造國際級亞矽創新聚落」。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中華電信身為電信業龍頭,為國內首家提供5G網路服務業者,早於2018年在產官學研支持下『中華電信領航隊』成軍,在過去三年來陸續完成5G實驗網路建置,輔導國產5G設備開發測試,發表技術白皮書,攜手夥伴建置5G應用驗證場域。有鑑於5G開放網路技術日漸成熟,更於2020年為國內首家加入國際O-RAN組織電信業者,期望為國內網通業者提供安全可靠的5G開放網路測試環境,結合垂直應用領域之示範場域,逐步落實國產5G網路關鍵技術自主能力,加速5G網路佈建及產業數位轉型,具體協助落實政府亞洲.矽谷計畫政策目標」。

      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表示:「全球吹起的O-RAN風潮的確是台灣產業的一大機會,能加速台灣通訊產業鏈走出純代工市場。過去行動網路設備多依賴大廠提供專賣的軟硬體,導致電信業的設備採購與服務都仰賴設備商,缺乏彈性、快速、差異化服務。當5G 開始導入O-RAN架構之後,過往這種被國際設備大廠『綁死』的情況可望被打破。耀登身為5G國家隊一員,旗下的耀睿實驗室通過O-RAN聯盟認證,將有助於台灣隊友們打進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