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職場

守護人權

更新日期:2022/03/28
        我們重視人權議題(包括反歧視、性別平等、結社自由、集體談判、童工、強迫與強制勞動、原住民權利等),積極守護人權價值,響應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動組織公約》的核心精神,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視、禁止強迫勞動與使用童工,並呼應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內法制化;加強人權意識提升,讓利害關係人都能受到尊重與公平的對待。
        在資訊平權議題上,中華電信加入國際電信世界大會,遵守該會訂定之《國際電信規則》相關規範,保障全球資訊自由流通、國際移動漫遊資費和競爭的資訊透明度、支援發展中國家電信發展、為殘疾人獲取電信服務提供便利,及保護公眾在電信網路中的言論自由等權利。
        此外,我們支持聯合國《商業與人權框架》及其《指導原則》,定期進行人權盡職調查,以確保營運價值鏈之各項人權議題都得以被評估,並將各項風險控制至最低之程度。 人權議題包括反歧視、性別平等、結社自由、集體談判、童工、強迫與強制勞動、原住民權利等。

 

支持全球性CSR倡議與規範

        我們自願性遵循聯合國《全球盟約》原則規範。在人權方面,尊重和維護國際公認的各項人權,絕不參與任何漠視與踐踏人權的行為;在勞工標準方面,維護結社自由、承認及維護勞資集體談判的權利,致力消除任何形式的不當勞動行為,並杜絕僱用方面的歧視行為。
        中華電信公開揭示人權政策、力挺人權議題的重要性並建立相關之申訴及處理機制,持續將守護人權的理念納入公司政策,並公開表明尊重人權的決心。對於相關人權政策,中華電信學院每年皆開授專班,遇有勞動相關法規修訂或政策性議題的轉變,亦會規劃課程及調訓,2020年共開班3堂,計63,609小時,21,203人次參與。

 

支持及響應國際公約並恪守人權義務

        • 加入國際電信世界大會,遵守該會訂定之《國際電信規則》。包含全球資訊自由流通、國際移動漫遊資費和競爭的透明度、支援發展中國家電信發展、為殘疾人獲取電信服務提供便利、保護公眾在電信網路中的言論自由等多項新內容。
        •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動組織公約》的核心精神,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視、禁止強迫勞動與使用童工。
        • 呼應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內法化;加強人權意識提升,讓利害關係人都能受到尊重與公平的對待。
        • 支持聯合國《商業與人權框架》及其《指導原則》,不定期進行人權盡職調查。

 

性別平等及多元化

       中華電信重視工作人權及男女平權,2020年女性員工占總員工29.29%,女性主管比例為27.84%。為落實性別工作平等精神,訂有中華電信《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並設置「申訴調查評議委員會」,專責處理員工受歧視等不當行為之投訴。評議委員會共有5位委員,女性委員佔比達二分之一以上(3名)。在有效控管機制下,2020年無歧視相關情事。
在人力多元化部份,我們大幅超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之規定,2020年超額進用身心障礙人數為法定之3.49倍(法定應僱用210名,實際僱用733名,依規定進用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每進用一人以二人核計)。另對2020年在職之48名原住民員工,我們亦尊重其文化習俗,無違反其工作權及人權之相關情事。


中華電信性騷擾防治規範

國內唯一設有工會之電信業者

        中華電信是國內唯一設有工會,並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電信業者。協約內容涵蓋資遣、獎懲、升遷、健康與安全等議題,不只符合國內法規與國際人權公約的要求,也展現我們維護員工權益的決心。
中華電信員工組織的工會,除原有的中華電信企業工會外,另獲准成立的企業工會計有15家,截至2021年2月底,《團體協約》涵蓋的員工比例達99.26%,同時在董事會中,亦設置勞工董事1席,讓員工的心聲更能充分表達。
針對職務變動,中華電信遵守《團體協約》第16條,若因組織變動(包括成立、變更、合併、裁撤等)而須調動會員時,應視業務需要並尊重會員之意願辦理;同時符合勞基法《調動五原則》規定辦理。
 

暢通溝通與申訴管道

        我們建置多元員工溝通管道,確保員工需求及建議能夠傳達給公司,若發現單位有違規、不法情事者,均可透過相關管道,提出申訴及檢舉。2020年,中華電信受理內部申訴案件,包括有關公司現行制度、規章或行政管理措施有未盡事宜者,及違反員工行為準則或不當行為等案件計43件,並無與人權有關的案件。
        為確保勞資溝通管道暢通,我們定期召開勞資會議,勞、資雙方代表各9人,會議主席輪流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總經理不定期與工會理事長、理監事等工會代表座談或電話溝通。此外,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可受邀出席人評會,列席考核會、業務會報等,確保勞方了解各項營運訊息。2020年共計召開6次全區勞資會議,針對相關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如涉及到勞動條件變更,則另行召開會議協商。

 

2020年價值鏈人權評估結果

關鍵人權風險議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