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

新興風險與因應策略

更新日期:2023/07/19

新興風險與因應策略

企業風險管理(ERM)是有效維持企業經營效率,確保營運不中斷的重要關鍵。為持續掌握可能影響企業運營與產品服務之風險,中華電信持續建置全員發掘、管理,及預防減緩風險之企業文化,確保業務的穩定性及永續運營。

新興風險一 新興風險二
風險名稱 地緣政治不穩,造成營運通信中斷,台灣成為通訊孤島 彈性的工作型態與台灣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口趨勢,不易招募與留任新興科技人才
風險描述 俄烏戰爭爆發,引發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尤其台灣位屬地緣政治弱勢,除了俄烏戰爭引發高油價,導致能源成本可能增加,另外美國及中國的貿易爭端,也造成經濟發展陷入不確定,影響國際企業在台投資意願。 對於目前在台灣投資之跨國企業,及台灣本地之上市櫃公司,多為中華電信的企業客戶,一旦兩岸關係不佳,因地緣政治而產生衝突,將可能造成台灣基礎通訊設施被大量破壞,導致中華電信營運中斷,讓台灣變成通訊孤島之風險。 5G及AI人工智慧被預期為下個十年最重要的新興創新科技,前述新興技術人才可透過遠距工作,受雇全球企業,彈性的工作型態與台灣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口趨勢,使人才競爭加劇,同時,公司現正面臨受雇人力大量退休階段,以公司目前所提供的薪酬,恐不利與國際企業及台灣知名科技大廠競爭,因而可能導致新興科技人才招募及留任不易之風險。
潛在的商業衝擊 中華電信主要營運區域在台灣,面對嚴峻的兩岸關係,在企業投資與市場決策上,已開始受到地緣政治的干擾,將對中華電信的營運產生不確定的風險,除了成本上升、營收下降,及影響投資人決策外,最極端狀況,若台海因此發生戰爭,中華電信所負責運營之關鍵基礎設施,將可能成為首要攻擊目標,包括實體電信設施的破壞,或是大量的網路攻擊,都將造成通訊及營運中斷,若受創嚴重,台灣將可能成為通訊孤島,造成全國企業運營及國家機構運作之中斷。 中華電信營運策略,朝雲端、資安、AI及IoT等新興業務發展,另為因應大量員工屆齡退休,需要進用大量新興技術人才。
另外,國際遠距工作模式、台灣少子化趨勢,加上台灣科技大廠祭出高薪挖角人才,可能造成中華電信無法進用/留任新興科技與技術人力,產生人力資本之不確定風險。如果無法提升對新興技術人才的吸引力,中長期而言,將對中華電信的營運與業務發展產生將影響,進而影響公司的獲利能力,對公司永續經營造成衝擊。
調適行動 為避免因地緣政治不穩定,發生戰爭或衝突,而造成電信設施運營中斷,讓台灣形成通訊孤島之風險,我們透過下列機制來減緩及預防:
  1. 強化基礎設施及網路韌性:體檢網路弱點、強化災難備援設計,以多條海纜迂迴備援,並以微波及衛星通信做為第二、三道防線等全業務防禦。
  2. 運用新興技術,維護網路安全:透過網路新興技術演進,結合大數據及智慧網管,強健網路靭性、提升整體網路可靠度。
  3. 定期演練與防護計畫:每年參與台灣政府「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指定演習」針對新型態複合式攻擊,進行情境演練,降低相關災害帶來的衝擊及損失。
為招募、吸引及留任優秀人力,公司設計全方位人才招募/進用/培育/留才機制:
  1. 多元招募管道 (敏捷式常設職缺招募、產學合作專班專案等) 。
  2. 官網形象及社群媒體行銷品牌。
  3. 客製化人才培訓計畫(在職培訓、短期進修、退休人才回聘教學)。
  4. 第二職能學程與證照學以致用要點獎勵。
  5. 設計優於產業的獎酬方案、彈性工作地點及工時、優於法令之育兒措施等福利制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