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中華電董座專訪/中華電轉型 帶頭賺全球的錢

(經濟日報)中華電董座專訪/中華電轉型 帶頭賺全球的錢

轉載來源:經濟日報 2017/09/18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9/2707274

圖為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 資料照片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MOD改革已經邁開第一步,現在持續建構物聯網平台、發展5G、前進東協市場,奠定下一個階段成長的基礎,更要加速中華電信轉型,朝向專業資通訊整合服務及數位匯流領導品牌方向前進。

鄭優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職務已經九個月,面臨4G市場殺價戰,寬頻業務激烈競爭,還要扭轉MOD連虧13年的頹勢,鄭優認為,今年營運可望超越財測,明年可望有更樂觀的表現,以下為鄭優專訪摘要。

問:董事長上任後積極改革MOD,把選擇權還給消費者,提升優質內容,甚至也影響有線電視產業,下一步規劃為何?

答:7月時因推動新分潤制,MOD套餐中有一些頻道沒有播出,引發一些風波,7月用戶退出跟新增差不多,但是8月以來用戶數每天淨增超過1千多戶,截至9月10日已經淨增5萬戶。

搭世大運熱潮 視訊用戶躍增

MOD風波帶動消費者對MOD的認知,加上世大運及請來導演吳念真代言發酵,不少消費者到門市指定「吳念真方案」,而世大運過後熱潮未減,用戶數已經超過140萬戶,也讓達成200萬用戶目標信心大增。

現在MOD跟有線電視內容相比各有千秋,MOD的隨選視訊(VOD)做的不錯,新聞頻道較弱,希望邀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上架,但頻道業者也會面臨其他對手抵制,包含恐被下架、移頻或者是減少授權費收入。

MOD當然希望可以吸引新聞頻道及各頻道業者來上架,但現實狀況卻是,頻道業者得要另外組裝成新的頻道,才能在MOD上架,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自己出身公平會,很清楚公平法中第20條對於「限制競爭」的規定,過去都以沒有具體事證未查處,但業界心知肚明。

台灣影視產業要持續發展,處在這種不公平競爭的狀況真的不應該,現在有線電視業者都是名門正派,呼籲大家在市場公平競爭。

觀察韓國電視產業結構,以三個電視台為主,收視率高,廣告收入豐,賺錢就投入內容產製,政府更協助外銷,是很好的正循環,台灣市場結構不正常,需要改革,除了中華電信跟其他業者公平競爭,打破不合理的市場現象,未來走到多元競爭,台灣不正常市場結構也會被打破。

另一方面,希望透過MOD變革來改變產業現況,包含推出合理分潤制,將收視費八成分給頻道商,中華電信分兩成平台費,這跟其他業者很不一樣。未來將持續購置強檔戲劇等內容。

現在影視音產業更加入OTT平台,透過小螢幕的手機及平板觀看,回到家中也想要舒服的看大螢幕,大、小螢幕通吃的多螢時代是一個擋不住的潮流,中華電信也看準未來趨勢,計畫打造「單一平台」技術,未來OTT內容都可以透過MOD的機上盒,把OTT內容全部放家中的大電視觀看。

問:觀察未來5G趨勢,中華電信規劃為何?

答:現在網路所乘載的內容主要還是影音內容,5G時代頻寬更大、速度更快,影音內容只是其中一塊,未來還有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物聯網、人工智慧、擴增實境、大數據及資安等,是下一階段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行動技術。

強化技術整合 提高附加價值

中華電信研究院在5G的技術跟專利部分都已準備多時,並加入3GPP、NGMN等國際組織參與標準制定活動,未來也可望跟政府合作組成5G專利國家隊。

目前觀察5G進度還在標準制定中,但中華電信貼近國際趨勢,要掌握第一手的趨勢。5G建立規格時間大約2019年,規模性商轉應該在2020年。

問:中華電信建構物聯網應用平台,如何攜手台灣資通訊廠商開拓商機?

答:物聯網發展讓台灣產業發展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過去台灣資通訊產業很強,進軍國際、賺全世界的錢,進入網路時代,台灣沒有跨到國際市場,軟體跟網路部分也比較弱,進入物聯網時代,軟體加上硬體整合,可以應用到新的領域,朝向數位科技生活發展,也是台灣再度站上國際舞台、賺全世界錢的機會。

有個機械業朋友分享,近年台灣積極發展智慧機械,相當有競爭力,尤其是強化聯網技術整合,可以提高很多附加價值。

整合物聯網服務也是中華電信強項,中華電信研究院已成立許久,累積很多研發成果與能量,中華電信內部也成立物聯網IoT大平台,把相關技術能力整合在平台上,採取開放態度,並與各行各業資通訊產業鏈結。

過去中華電信比較保守,都是埋頭苦幹,較少跟別人合作,未來進入物聯網時代,中華電信不一定要主導,也可以是合作夥伴主導,我們扮演協助的角色,進行跨產業合作,不僅是協助合作夥伴,重點更是壯大中華電信領導地位及業務。

問:過去中華電信在投資領域相對保守,董事長上任以來將投資處獨立,並設立投資執副一職,請來投行大將宋雲峰領軍,未來內部新設公司跟對外投資、併購計畫為何?鎖定領域為何?

答:先進國家的電信公司都在進行併購或者是創新產業投資,中華電信也要擴大投資計畫,很慶幸宋雲峰加入,董事中顏漏有、陳正然也有投資背景,未來將協助中華電信投資計畫。

中華電信未來投資計畫將鎖定數位經濟、創新產業,並積極開拓東協市場,帶動中華電信下一波成長。

中華電信內部技術創新,已打造中華精測掛牌上櫃,成立中華立鼎,年底將設資安子公司,每年提供中華電信研究院及其他技術單位上億元的育成經費,未來不排除引進外部投資人,希望可持續培育像中華精測等績優公司,為公司創造豐厚獲利。

黏住客戶 隨時隨地服務

問:電信傳統業務貢獻營收下滑,國際電信業者積極尋求轉型,中華電信轉型計畫?

答:電信傳統業務營收衰退,但是投資不能少,近期除持續建設光纖網路,在行動網路布局也加速進行,年底更將參加新一波的4G頻譜釋照,而市場行銷端,則充分授權給同仁,在資費跟市場競爭上更有彈性。

現在中華電信已經是台灣4G用戶龍頭,未來將持續強化加值服務,包含音樂、影視、電子書及行動支付服務,同時發展個人用的物聯網應用,例如智慧手表等,推升加值服務成長。

寬頻用戶近年也受到有線電視激烈競爭,有線電視業者綑綁電視跟寬頻服務一起銷售,中華電信也不能坐以待斃,積極提升光纖上網速度、強化品質,同時強化加值服務,並搭配MOD進行銷售,今年第2季用戶數已經落底轉為成長,現在60M以上用戶數超過300萬,未來更將搭配MOD、OTT及智慧家庭等加值服務。

中華電信要從過去電話公司、電信服務公司,加速發展數據服務、大數據、資安、雲端、物聯網、5G、智慧城市相關應用,變成資通訊及數位匯流領導品牌,這也是兩大轉型方向。

對中華電信來說,雖然MOD連虧13年,但走到現在,面對數位匯流趨勢,中華電信反而不能沒有MOD,未來電信產業不可避免的一定要涉入經營影音事業。

面對這樣的科技變化,要怎麼建構平台及網路,讓閱聽大眾更容易方便的介接,增加多元優質內容,並做到Anytime(隨時)、Anywhere(隨地)都可使用服務,這些都是中華電信要加強的,現在中華電信在技術、業務跟投資拓展上都已朝向兩大轉型方向前進。

拚新南向 協助台商搶市

問:請問中華電信人才培育、接班計畫?

答:中華電信同仁共有2.2萬人,平均年齡超過51歲,未來五年要退休同仁超過5,000人,未來十年有一半同仁要退休。

尤其是高階主管都會在此波退休潮中,未來要如何進行人才培育跟傳承,培養新一代的人,是未來一、兩年的關鍵任務。

現在面對的產業競爭已經不僅是電信產業,而是面對不同面貌的資通訊產業,未來招募新血,除了基層人員以大規模招考方式,針對各種專業領域,也會對外網羅,要將中華電信人才轉換成下一個階段往上走的重要動能。

問:上任以來,已成立泰國子公司,未來針對東協國家的規劃如何?如何強化與當地業者合作?如何搭配政府南向政策,成為台商前進東協最強勁的資通訊合作夥伴?

答:基於文化及地緣,東協一直是中華電信海外發展重點,已在東南亞成立越南、新加坡及泰國子公司,並持續往外拓展經營東南亞業務,未來不排除再成立新的子公司或合資經營。

目前在東協市場鎖定台商及跨國企業的國際電路及數據業務,此外,也更積極發展資通訊及物聯網服務,將在台灣發展有成的智慧城市、公路監理系統、智慧建築、智慧家庭及智慧安控等整體解決方案輸出東協市場。

8月前往東協市場了解當地業務,也發現新加坡在自動車領域發展相當快速,除了自動車以外,物聯網領域也可望有合作機會。

而台商前進東協市場,中華電信也可打造資通訊一站式服務,加速台灣廠商快速建立據點及營運,未來更可望攜手台灣資通訊業者前進東協市場。

問:中華電信有龐大土地資產,未來是否有活化土地資產計畫?

答:中華電信土地資產都是以電信本業使用而投資,多數都是電信用地、機關用地及電信專用地。資產活化是相當專業的議題,要有專業能力的人來處理,才可以創造更大效益。

他,軟中帶硬 堅持做對的事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常被形容「人人好(台語)」,但該硬的時候,比誰都堅持,面對工會及MOD頻道兩大勢力,鄭優一邊溝通,卻也秉持「正當性」跟「合理性」兩個原則,對的事情,就會堅持往前走,上任九個月來,鄭優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業界印象深刻。

鄭優很清楚自己在中華電信的任務,轉型、改革MOD跟培育人才,還要面對工會及MOD頻道營運商兩大難解勢力,中華電信內部觀察,該「硬」的時候,平日裡笑笑的鄭優,比歷任董事長都堅持。

鄭優說,上市公司要兼顧股東權益、員工權益、承擔社會責任,原則是不偏頗,有正當性跟合理性,例如工會要求加薪,要好好溝通,強調不但重視同仁權利,也要考量眾多股東權利,多數人都可以接受。此次政府帶頭加薪,鄭優第一時間請財務長審視評估加薪,最終要報告董事會通過。

中華電信工會是他第一個挑戰,工會強悍出了名,除年年讓股東會一開就超過10小時,更曾在前董事長蔡力行在任時,包圍辦公室長達一個月,今年鄭優事前積極溝通、傾聽問題,讓今年股東會創下九年來最快結束的紀錄。

而MOD改革第一步,鄭優喊出「合理分潤制」,直接對上頻道營運商,由於MOD套餐由頻道營運商主導,中華電信銷售,消費者認的是中華電信的大招牌,過去中華電信多次要與頻道商重新議約,多半顧忌消費者反應而作罷。鄭優扛住壓力,為了對的事情不惜開戰。後來MOD事件紛擾了半個月,連競爭對手都趁機來搶客戶,現在雙方暫有共識。鄭優說,「MOD事件不敢說成功,但至少往合理分潤的方向走。」

中華電信小檔案

董事長:鄭優

總經理:謝繼茂

資本額:775.75億元

主要業務:行動通訊用戶數1,074萬、寬頻接取447萬戶、MOD140萬戶、資通訊、雲端、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