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鄭優:經濟谷底翻揚 中華電要助攻

(中央通訊社)鄭優:經濟谷底翻揚 中華電要助攻

轉載來源:中央通訊社 2017/10/20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710200203-1.aspx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20日表示,中華電處在未來數位發展最關鍵位置,盼攜手國內硬體廠商合作開發國際市場,成為一股更大助力。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今天表示,去年經濟居於谷底,後來逐漸向上翻揚;中華電處在未來數位發展最關鍵位置,盼攜手國內硬體廠商合作開發國際市場,成為一股更大助力。

財政部日前公布9月出口28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28.1%,不僅連12個月正成長,更是近7年最大增速。

觀察景氣發展,鄭優今天表示,跟總體經濟有關的指標,出現十幾年來少見的高峰,去年新政府剛成立時,經濟居於谷底,後來逐漸向上翻揚,從進出口表現、整個投資和政府積極推動建設,都是構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今年感受經濟情況很顯著地改善」。

針對企業界關注的「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工與缺人才)問題,鄭優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積極解決,工商界反應正面,經過這些努力,加上總統蔡英文推動改革看出成效,在股市的反應也相當好,台股站上萬點已逾百天,成交量顯著增加,樂觀預估未來看好,「以目前整體經濟情勢來看,大家都很有信心」。

鄭優上任時期許,中華電要扮演「數位經濟發動機、創新產業領航員」,成為發動台灣產業動能的關鍵角色。展望後續,鄭優今天進一步說明,過去台灣以代工為主,新政府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非常符合目前數位經濟發展趨勢,4G時代積極發展物聯網,幾乎各國都投注很大心力在研發和準備5G應用,政府對人工智慧(AI)、大數據,和其他相關的未來發展都投資很多心力,看好對下一階段經濟表現有很大助益。

中華電信近來積極發展物聯網相關應用,鄭優表示:「中華電處在未來數位發展最關鍵位置,中華電有1400多位高科技研究人員和研究院充沛能量來做技術開發,未來中華電信一定是和國內企業界攜手合作。」

鄭優進一步說,「剛開始電腦發展時,台灣硬體很強,但後來在網路發展階段,軟體階段落後了」,未來數位發展是軟硬結合,中華電希望攜手國內硬體廠商合作,共同開發國際市場,能夠成為一股更大助力。1061020